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岡山欣欣市場 四百年移民活歷史

◎ 莊盛晃

至今仍在營業的高雄市岡山區「欣欣市場」,有綿延四百年移民足跡的活歷史,珍貴文化資產,竟敵不過區區市地重劃的蠅頭小利,即將遭到強拆。

四百年前,荷蘭、西班牙武裝來台灣做貿易。鄭成功率百船三萬兵破荷蘭,遂行台灣史上第一次大規模武裝移民。鄭氏以台南為中心,向南方平原拓展兵農合一屯墾制度。其部將劉國軒駐兵岡山現欣欣市場,世代繁衍而成今日岡山區「劉厝里」。

歷經清帝國第二次移民,時序來到日治第三次大規模移民。一九三○年代,日本實施南向政策,以台灣為南進基地,全台廣建眷舍,以容留官兵及武備工員等。包括在高雄岡山築機場設「高雄航空隊」(現空軍官校),建「海軍航空六一廠」(現航空學院)台灣唯一的飛機裝配工廠,有來自全台四萬工員,並興建現已文資保存的「醒村」等大批眷舍。徵收劉厝里做為眷村環繞中心的消防水池。將劉厝里稍向南遷村成為今日的劉厝里現址。

第一次大規模移民,鄭成功部將後裔劉厝里人,開始挑擔環繞消防水池,販賣蔬果魚肉農產給第三次移民的日本航空廠工員。因位處眾多眷舍環繞的中心點,生意興隆,市況繁榮。

一九四九年第四次大規模國民黨移民,接收岡山日本眷舍,配置給空軍官兵。並因第一次移民後裔劉厝里人販賣市場的重要民生機能,遂在一九五九年拆除日築消防水池,興建今日所見的圓環形狀欣欣市場,買賣以迄今日。

六十年來,早先移民後裔和新「外省」移民,從比手畫腳到老主顧好朋友,自陌生到通婚結親,欣欣市場見證記錄了台灣近代四次重要移民歷史和文化,分說移民文化的衝突與融合。尤其最重要的是「還活著」!仍然活生生的傳唱著故事。請問國人:這欣欣市場拆得拆不得?

沉痛呼籲國人發聲,阻止這愚蠢的憾事發生!

(作者為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