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習近平講文明 毛澤東偷笑

◎ 陳安

五月十五日,中共在北京開了一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是繼「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之後、習近平砸大錢搞的另一攤主場外交,推銷一帶一路扳回中美貿易戰吃癟的面子還有點道理,中共居然談文明,豈不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嗎?這印證了一個道理,凡是老共開會提倡什麼,就表示它缺少什麼。

根據外媒報導,大會號稱邀請亞洲四十七國二千多位代表參加,結果只來了柬埔寨、新加坡、斯里蘭卡及亞美尼亞四個小國政要捧場,西方只見來了希臘代表點綴,習近平開幕講話,拋出四大主張:一、「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二、「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三、「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四、「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不僅空洞無聊,言語乏味,會議草草收場,賓主都覺灰頭土臉。

但凡要宣揚國威,總要拿自己的優點來說事吧?按照近代文明的分類標準,中國仍然與大清帝國被歸類為半文明的政權,各項指標距離及格還很遙遠,否則如何解釋新疆上百萬人被關押集中營洗腦?中共又何曾尊重過藏人的信仰和生活方式?更別提全面拆毀教堂佛像等殘暴行為了,至於說依法治國及尊重人權的普世價值,更是麻繩拴豆腐—甭提了。

除了內控維穩,中共還大搞意識形態輸出,透過「大外宣計畫」顛覆他國社會秩序,偷竊技術破壞市場規範,以防火牆封鎖資訊愚民洗腦,綁架人質勒索外交,與文明的距離愈拉愈遠,完全是文明國家的負面樣板。

習近平曾經高調喊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了了之,這回又退而求其次,企圖把「中國模式」推銷給亞洲鄰國,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當習近平也講「文明」時,大概只有毛澤東在偷笑。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