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去年六月六日在總統官邸

談管中閔打臉陳維昭

◎ 陳振陽

台大楊泮池校長於2017年三月十九日,因陷入合作夥伴的學生論文造假事件,在排山倒海的批評下,宣布不續任校長,因而啟動台大新校長遴選作業。在不誠實及不守法的瑕疵中,遴選委員會推薦管中閔為台大新校長。在爭議中,葉俊榮於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先指責台大遴選過程頗多瑕疵,然後以台大不能沒有校長為理由,發聘管中閔。自己並辭職下台(莫名奇妙)。

今年台大校友雙月刊121號,第四至七頁,刊登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的文章(特稿):六月六日總統官邸談管案。強調,蔡英文派陳菊聯絡王金平邀請陳維昭說明管案。文中說「我認為這完全是一個政治事件,這種事情發生在這個年代很不可思議,而政府的操作手法又太粗糙,因而普遍引起反感⋯」。

運動比賽第一要公平守規則,第二要誠實。以賽跑為例,如果鳴槍前有人偷跑,一定重來。如果再犯,取消資格。另一個暗中違規,例如服禁藥,事後被檢驗出來,即使冠軍也被取消,由第二名遞補。我國女舉重選手郭幸淳、許淑靜在對手後來被發現比賽時有服用禁藥,分別補獲奧運金牌。

台大遴委會必須依台大訂定的校長遴選辦法,忠實的執行遴選作業。最重要的相關條文(1)候選人資料表,五、相關承諾。一、本人聲明所提供之學經歷資格證明文件均正確無誤,如有不實,責任自負。簽名。(2)、遴選委員運作要點,四、本㑹委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經本會確認後,解除其職務,(四)有具體事實足認定其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者。(3)本會委員不得為被推薦人或校長候選人舉辦任何有關選舉之活動。

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傅斯年前校長在演講時說敦品最要的是誠實。管中閔第一件是沒有誠實填寫候選人資料表。雖然是別人填寫,但自己最後確認且簽名。三月二十四日管中閔第一次主持校務會議,針對他未揭露兼職台灣大獨董資訊的部份(1),他說「學校知道,市場知道,民眾知道」。姑不論大家是否真的知道,既然辦法中規定要填寫,就要「誠實」「守法」(遴選辦法)填寫。因為不填這一項,就規避了(2)遴選委員利益迴避問題。既然學校知道,利益衝突的委員知道,就應該在開會中提出。而非心照不宣(蔡明興),違反遴選辦法。遴選辦法又規定遴選委員不得為特定候選人活動(3),但是就有證據(人證加物證)顯示有委員替候選人進行拉票活動。

陳維昭在台大校友雙月刊揭露曾向總統報告整個事情完全合法,但管中閔在校務會議的答辯重重打臉陳維昭。依上述三點即知道他們根本視選舉辦法為無物。白紙黑字也有「勇氣」否認。很恭喜管營政治操作成功。連總統都被騙得團團轉。在2018年12月24日葉俊榮宣布插管時還「府院錯愕」

做為資深台大人(學生、校友、教師),期望台大能有一位「誠實、守法」的校長。

(作者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