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飯田將史/美中的戰略性競爭和台灣

飯田將史/日本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

美國和中國圍繞爭奪亞洲秩序主導權的戰略競爭愈演愈烈,美國總統川普重視對中巨額貿易逆差,實施了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追徵關稅,而中國對此也實施了反制措施,繼而爆發了美中貿易戰。但是美國重視的不僅僅是貿易不平衡,在諸多方面急速地表現出對中的不信和戒備,最直截了當的象徵就是二○一八年十月副總統潘斯的對中演講。

潘斯表示,中國在經濟問題上,不單單在做不公平的貿易,而且用不正當手段盜取美國的先進技術。在安保問題上,他表示中國謀劃欲將美國排除出西太平洋,同時他表達了絕對不能屈服於中國的威脅,並要捍衛「航行的自由」的決心。在政治方面,他強烈批判中國共產黨對國民的監視、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和宗教的打壓。同時,潘斯鳴起警鐘說中國正在利用政府的權力和豐富的資金,加強在美國國內的影響力。

可以認為潘斯的演講給中國領導層帶來很大衝擊。因為除了川普總統對中批判的矛頭由原來指向對中巨額貿易逆差,及中國通過「一帶一路」擴大國際影響力等方面以外,也指向了中國限制國內公民的自由、對宗教彈壓等中國內政,以及與政治價值觀相關等方面。在潘斯多次批判「中國共產黨」的演講中,可以看出川普採取的方針是包括內政以及意識形態領域在內,全面對抗中共政權。

對此,中國也明確了對抗美國的態度。十月下旬,習近平主席視察廣東省時表示,「中華民族奮鬥的基點是自力更生」。這或許是圍繞產業技術的問題,面臨來自美國不斷加強的壓力,彰顯要推動獨自創新的意願吧。此外,十一月十三日「人民日報」刊載了鄭必堅的論文,主張中國有「持久戰」的傳統,對民粹主義和霸權主義帶來的苦難可以用忍耐力來戰勝。中國對中美的戰略競爭將會持久做好心理準備,似乎決定了根據「自力更生」打「持久戰」來爭取勝利的方針。

在今後也將會長久持續的美中戰略競爭中,不可避免的是台灣將成為重要焦點。在美國看來,台灣是對抗中國軍事擴張位於第一列島鏈的中心,具有軍事戰略極其重要的地位。此外,扎根於台灣的民主主義也是抵制中共的有力理論。今後美國將會針對台灣強化經濟、政治、軍事參與。而中共將台灣定位於核心利益,主張自己的正統性,需要在最終目標即統一台灣上拿出成果。可以預測,今後中國對台將加強經濟、社會、政治影響力,同時也將提高軍事壓力。不管台灣人願意與否,台灣都不得不被捲入到美中的戰略競爭中去。

但是,對台灣的未來擁有最大責任和權利的還是台灣人本身。在美中對立的浪潮中,台灣這一葉扁舟如何掌舵,確保繁榮和安全呢?這也將成為二○二○年總統選舉的重要焦點。今後,台灣將展開什麼樣的討論,台灣的選民做出什麼樣的判斷呢?台灣的選擇受到舉世矚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