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墨綠」的保護色

記者陳杉榮

今年台北市長選舉絕對不是一場單純的首都市長之戰,這場戰役關係二○二○的總統大選,衝擊台灣的政黨政治發展,放遠來看,也可能影響台灣和中國未來的互動,甚至改變七十年來台灣的戰略與主權。

台北市長的選情,和今年躲過風災的淡水河一樣,平靜無波。柯文哲連任成功的看好度居高不下,丁守中和姚文智這兩位主要政黨的候選人,沒有惡評,無啥爭議,不像柯文哲對下屬的反覆無情,也沒有柯文哲的無厘頭逗趣,民調支持度一直拉不上來。

這是「非戰之罪」,因為支援他們的後勤,吳敦義沒有特別的動能,在台北沒有號召力,馬英九裝忙,圖的是他個人;蔡英文至今和柯文哲還是友善得不得了,一點也沒有「對決」的味道,許多反對柯P的人認為,民進黨「裝睡的人叫不醒」,縱容柯P為所欲為。

蔡英文和她的重要幕僚,並不在乎姚文智是否當選,只在乎柯文哲不要和她角逐下屆總統。這種權謀思考,正中柯文哲下懷。柯P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當了四年首都市長,不受任何政黨的規範,腦袋裡根本沒有所謂「黨紀」;他對於局處首長,呼之即來,揮之則去,既無提攜之情,更無兄弟之義;他放話攻擊民進黨領袖,一點也不光明磊落,就算被「抓包」,雙手一攤,推給藍綠惡鬥,就脫身了。「大巨蛋」、「美河市」等五大弊案不了了之,他化身「超級政治綜藝天王」,搔首傻笑,在媒體的縱容之下,就混過去了。

政治文創者柯文哲,會不會在二○二○年挑戰蔡英文?這是疑問句嗎?用台北市長的身分綁住柯文哲,比天大的笑話更笑話。

「兩岸一家親」的柯P豈是蔡英文的池中之物?蔡英文自信壓得住柯P嗎?這幾年北京踐踏民進黨綠色政府不遺餘力,卻愛死了自稱「墨綠」的柯P,這道「墨綠」的保護色給了北京黑手伸入台灣操作的空間,一方面將蔡英文逼至牆角,一方面棄吳敦義如敝屣。抬愛不受政黨管控的柯文哲,哪天柯P榮登大位,未來的空間可是大著呢!

民主政治有點八股有點庸俗,國民黨和民進黨都走向谷底,柯文哲則逆流直上。他的逆流,是突破政黨政治的死角?還是顛覆傳統,挑戰自由和民主的基本價值,跟著中國「發展就是硬道理」的路子走?大家都要好好想想,年底選的不只是市長,也是選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