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破在野黨魔咒

教育部長葉俊榮以「有溫度的溝通」,試圖「各退一步」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解套,但搞了半天台大遴選委員會卻重彈舊調:管中閔教授兼職獨董不影響遴選結果,籲請教育部應儘速依法聘任管教授為台大新任校長。「有溫度的溝通」,碰了一鼻子的灰,不知要如何找下台階;前教育部長吳茂昆,也不知情何以堪。而內政部長徐國勇新官上任,幾天前拋出「青年買房自備款一成」,但外界質疑聲浪不斷,內政部只好喊卡。小英政府民調低迷不振,年底選舉轉瞬將至,屋漏偏逢連夜雨,真令人捏把冷汗。

已經執政兩年多了,但小英政府似乎仍未體認到,政府政策必須貼近民眾、苦民所苦,一出手就要讓多數人有所共鳴;而且,政策的輿論反應必須事先評估,因為現在是立即反應的數位串流時代,新舊媒體的加乘作用,往往在政府政策一言既出之際,便接著在言論市場定型化了。還沒成熟的政策構想,千萬不要為了轟動效應而輕率發言,好事變壞事。際此民主躁動期,主政者很難期待言論巿場的歌功頌德,最好是在公佈政策之前做好縝密規劃、沙盤推演,讓社會大眾在第一時間就掌握到正確訊息,不致被刻意帶風向的特定網軍酸民所誤導。而如果政策是對的,政府更應挺身為政策大聲辯護,不能聽到雜音就退縮。

從年金改革到台大管案,小英政府原本站得住理字,也獲得多數民意支持。但是,從年金改革拖拖拉拉,到台大管案的「各退一步」,徒令對手集結反撲,一再加深決策粗糙的社會印象。尤其是,歷經三位教育部長,都無法將台大管案搞定,政府即使有理也落到講不清了,台大遴選委員會自然更我行我素。如此這般,只看熱鬧、看不懂門道者,難免對政府決策疏失產生疑慮,反方也得以藉此大作文章、顛倒黑白。如今,台大管案的處理方式,不得不令有識之士擔心,「各退一步」淪為「敵進我退」。完全執政的大好機會,卻處處受到反改革勢力掣肘,支持改革著鬱卒不堪,孰令致之?

回顧兩年來,小英政府揭幕,改革的戰場一哄而上,缺乏循序而進的戰略與節奏,各個戰場的司令亦缺乏實務經驗,及至改革現場面臨困境,又未能及時調整步伐,於是,為改革付出沒必要的代價,其中最為無法挽回的,莫過於時間。總統一任四年,光是年金改革,就南征北討了兩年多,而且戰場還清理不了。台大管案,會不會延燒到二○二○,誰也不敢說。迫在眉睫的是,三個多月以後就要地方選舉, 有感政績至今寥寥可數,小英政府還有多少時間拚經濟?改革這種送分題都搞到及格邊緣,經濟成長、就業所得、少子化與老齡化、外交出擊與兩岸關係、軍事防禦與捍衛主權等棘手問題,還有多少餘裕得以全力以赴?中國這個外患,無法操之在我,但若內憂與外患連成一氣,那就不能老是怪前朝了。

「民進黨還是比較適合當在野黨」,是一種非常可怕的市場定位。這個殺傷力十足的魔咒也提醒民進黨,必須努力扮演一個稱職的執政黨,完全執政要有相應的完全負責,該堅持的就要堅持到底,面對困難化錯誤為成長激素。民調起伏可資參考,重要的是能否拿出政績、擄獲人心。馬英九執政失敗,這是藍綠皆知的事實,民進黨也從中獲益了,社會並不期待民進黨拿他來開脫責任。蔣介石是轉型正義的對象,不是動搖小英政府執政基礎的現行犯。民進黨要面對民進黨,蔡英文要面對蔡英文,當家的本來就要顧家。正常國家的願景,要以經濟民生為起點,才能行穩致遠。民進黨第二次執政了,而且是得來不易的完全執政,一定要善用內外的機遇,將自己脫胎換骨為成熟的執政黨。小英政府,前兩年也許跌跌撞撞,但若至少讓人感覺到進步不懈、漸入佳境,就能嘗到倒吃甘蔗的滋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