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打老車還是打烏賊車?

◎ 陳文卿

環保署修正空污法,將「加嚴」十年以上老車之排放標準,引來上百輛拖車、拖吊車等柴油車及小客車等車主之抗議。這裡有個容易讓大家混淆的問題,那就是政府是要打老車還是打烏賊車?十年以上的老車若保養好,排氣不會比七、八年的車糟糕,所以用年限作為管制標準當然不合理。

「加嚴」兩個字會被認為是衝著老車來的不平等對待,這乃是因車齡較長的老車超標機率較高,因此必須提高檢查維修頻率,就像老人要比年輕人多注意身體狀況定期健康檢查一樣,這是合理的做法,沒有歧視的問題。

精確的說法是,對出廠十年以上的老車,原來僅須符合一到三期環保標準的,希望可以符合四期標準。可是即使如此,那也是十二年前的標準,遠比現在實施的六期環保標準(新車適用)寬鬆啊!所以事實的真相是,舊車的排放標準還是比新車寬鬆,只是現在沒寬鬆那麼多罷了!

就適法性而言,因環境條件改變,或地區特殊性,因此法規適時修正提高標準舉世皆然。即使以環保法規而言,在水污染防治法中的放流水標準,歷年來也曾經因配合河川水質劣化,及國民環境品質要求提升等做過多次修正,甚至在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更有特別加嚴之標準,此行之多年,大家都可接受。因此有人認為加嚴舊車排氣標準可能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當初買車時車廠承諾的排放標準),這是曲解。

柴油車主們不滿的另一點是,汰換新車動輒數百萬元,對車主是沉重負擔。可是即使不汰換難道就能開一輩子嗎?撇開空污問題不談,行車安全性也不應忽視。大抵而言車輛排氣會飆高,其他部位的機械性能當然也會隨之老化,因此在進廠做排氣檢測時同時做整體車輛性能之保養,有一兼二顧的功效。

空污問題的嚴重性已不言而喻了,為了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加強車輛排氣管制,其實也是保障車主安全健康及維護環境品質的措施。政府應該將各種配套措施做好,採漸進性的作為,並應考慮到勞動階層(車主兼運將)的經濟負擔能力,民眾自然樂意配合。

(作者任職環保技術服務業)

舊機車換新排氣管就好

◎ 熊家誠

環保署長李應元說,新空污法未來針對十年以上老舊車輛,將在最舊及最新標準間取中間值;對娛樂性質的重機、骨董車、收藏車等不是每天騎的交通工具,會特例給予不受規範,還是可以上路。主管機關傾聽民意,彈性調整,該按個「讚」。

筆者也建議:將空污稅收挹注提高汰舊換「新」獎勵金,專案委託機車行對十六年以上機車換裝符合四期排放標準的「新」環保排氣管,減輕庶民負擔,改善空污,兼顧特殊用途老車保存,必能贏得民眾認同。

(作者為學務校安人力,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