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宗教電子雞 怪怪的

◎ 張勳慶

有電腦公司在農曆年前推出一款智慧佛珠,打著用高級木材製成,佛珠內建晶片,並經NCC認證,可以當成行動裝置與個人手機連線,讓持有者可以清楚計算每日誦經次數,並迴向給親人,並可過爐和大師加持,也可當成身體健康紀錄器,並稱此乃是以人為本的產品。

本是個人修心的宗教行為,在台灣從早期一些人賣弄自誇手腕佛珠是密蠟,又或者是藏傳大師加持過,到今日親人過世香案上電子誦經機,到佛珠也3C,而且宗教團體和慈善組織也瘋狂搶購。當宗教修行成了一種自我安慰,還可存檔在電子產品中,要用時拿出來發功去散播,最後人被晶片操控成了早就不存的錄音帶,每日碎唸經文當成心安,還得瞧瞧次數有無上傳手機,又發送給所謂的師姊師兄,和宗教組織內的上級長官,去證實並表態,這和走火入魔有何不同。

誦經能否迴向人人看法不同,智慧佛珠要不要過爐,方能更有神力,可能更是個人信仰層次上問題。但從國人性好在車前掛個廟中求來的平安符,到連全民共識形象惡質的政客,也手腕上戴個高檔佛珠,到今日智慧佛珠大賣,這與其說最美的風景是人,還不如道破人心空虛又假面,整個偽風氣成了宗教的主流,還有萬千信眾也自我迷惑去跟進,連宗教團體也瘋狂去搶買根本不存人間智慧的佛珠,這又和其他的宗教亂象有何不同呢?

宗教成了生意,銀行和宗教團體合作發行信用卡,神明得搞成公仔去行銷自我,流行後筆電也得靠大甲媽去普度慈航於競爭激烈的市場。今日佛珠也wi-fi,在公車上就可無線上網去無限發功又迴向,看來以後清明掃墓也可透過網路去慎終追遠。但人心良善本質和民族傳統血脈,真能在智慧佛珠中傳遞下去嗎?宗教又還具有淨化人心的一絲功能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