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政策不能自欺欺人

隨著就職一週年日近,蔡英文總統最近頻頻受訪,中國政策是其中要項。大致說來,她放軟調子,主動呼籲中國領導人既以大國領袖自居,就應展現格局與彈性。面對「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她指雙邊關係如係一張考卷或問卷,雙方都需作答,才足以建立「結構性的合作關係」;如果中國決策領導階層不能擺脫官僚體制長期以來的想法,台海兩岸關係所需的彈性與善意是不足的。

蔡英文「三新」的談話,基本上重申不挑釁、沒意外、維持現狀的基本主張,也表達她願與中國展開實質對話的善意。這麼平和且誠意十足的談話,從中國官媒的反應,指其「用詞雖新」、意思「又舊又頑固」,中國已完全適應雙邊「冷颼颼」的關係云云;顯然,蔡英文對牛彈琴的機率甚高。

蔡英文「三新」的談話,基本上重申不挑釁、沒意外、維持現狀的基本主張,也表達她願與中國展開實質對話的善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中國如此回應,並不令人意外。倒是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雖歷經近年民意一再唾棄,仍執迷不悟,不改其站在台灣人民對立面,與中國唱和的立場。該黨中央以「作文比賽」、「文字遊戲」批判之外,正在爭搶黨主席職位的吳敦義以「霧煞煞」評蔡英文主張,且宣稱蔡若無打開目前「僵局」的錦囊妙計,就應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台灣與中國之間當年沒有達成「九二共識」,這是當時主其事的辜振甫都確認的事。「九二」既無共識,為政治需要而後來改稱其存在,中國打的是以「一中原則」框住台灣的算盤,國民黨則拿它來自欺欺人,向中國屈膝求憐求利;紅、藍兩個中國黨都白賊,那是本質與慣性使然,源自政治文化的劣根性。可笑的是,國民黨以「一中各表」包裝「九二共識」謊言,但假的畢竟真不了,馬英九連在習近平面前都不敢把「中華民國」宣之於口,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不攻自破,更令人看破手腳,信用徹底破產,且為台灣人民所淘汰而淹沒於重大選舉中。如今曾任馬英九副手的吳敦義重彈此調,還要蔡英文接受,豈真積習難改?

從「九二共識」的白賊屬性,也可看出兩個高掛「中國」旗號的政黨,在馬政府八年期間與中國唱雙簧共同演出的雙邊關係,充滿虛偽狡詐成分。

所謂「和平發展」是其中最大騙術。台灣人民最愛和平,中國看準這一點,擺出笑臉攻勢,從三通、經貿「讓利」到陸客大舉前來…,軟的更軟,但表面和平只是兩手策略的一面,它「武統」的企圖從未改變。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上週告訴美國國會,中國任何以武力迫使台灣人民統一的作為,都不可接受;這是簡單明白的警告。其間,馬英九配合演出,不但宣稱「兩岸關係六十六年來最好」,還以「和平紅利」自慰騙人,當起中國對付台灣「溫水煮蛙」策略的幫凶、共同的騙徒。台灣在其自我感覺良好中,敵我不分,自卸心防與國防。

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不再配合演出「一中」戲碼,中國惱羞成怒,動作頻頻。它凍結官式接觸、陸客大減、外交打壓、海空軍繞境、拘押台灣公民…惡劣手段紛紛出籠,連世界衛生大會、鑽石認證會議等國際場合都要阻撓封殺。

把雙邊關係繫於虛假的「九二共識」,善意有前提,彈性有目的,畸形而不健康,都不可能持久。尤有甚者,在片面預設條件索求不成,無所不用其極抵制施壓之後,還反過頭來把關係惡化歸咎我方,這是典型的做賊喊捉賊。中國如此作為,凸顯併吞野心毫不掩飾;國民黨配合壓制台灣,最令人民不齒。

中國一年來對台灣的種種作為,已激起台灣人民極度不滿。其間國民黨對中國卑躬屈膝做法不改,怯於批判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卻總把矛頭指向蔡政府,吃裡扒外的政黨不會有前途。主政的民進黨,唯恐得罪中國,謹小慎微,一切以維持現狀為能事,欠缺推動國家正常化的決心、魄力、願景與步驟,與當初支持其完全執政的強大民意期待,不無落差。

此時若發生去不了世衛大會的事件,被打壓的台灣、遭污辱的台灣人,其反應必將衝擊政黨、政府,並表現於對中國關係。台灣的中國政策,不能再自欺欺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