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誰說打拚就能成功?

徐重仁失言風波,引發網路議論,尤其批評年輕人「很會花錢」、「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網友一片罵聲,只好在全聯臉書上貼文道歉,承認「我真的失言了」。

論斷此事的是非,還真的很難。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不同世代政經環境與價值觀的差異。上世紀六○到八○年代,台灣經濟起飛,肯打拚的人,有很多白手起家的機會,台灣第一代創業主都在那個年代打造了事業王國;而想投機致富的人,也有台股之類的平台,且股票狂飆到一萬二千點,號子就像提款機,只要敢進場,幾乎都能享受漲停板的樂趣。

那一代的人,國民所得還不到一萬美元,卻活得像是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滿漢全席、魚翅燕窩,對於每天賺一個漲停板的股友來說,就像漱口一樣,如果年輕人很難想像那樣的年代,不妨到中國去看看,就可以體會台灣錢淹腳目是怎麼一回事。

日本經濟已經失落二十年,台灣也正在步上日本的後塵,只是日本發展到幾乎世界第一,才停下腳步,而台灣國民所得才兩萬美元,就無力衝刺了,且慢性病開始發作,典型的未老先衰。所以不管日本或台灣的年輕人,都很難想像昔日的風華,於是自悲自嘆,好似一生下來就是歹命兒。

徐重仁說的是事實,卻沒有考量大環境截然不同,年輕人的低薪不是他們不肯努力;在網路、雲端、自動化、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快速發展的時代,打拚不是成功的保證,重要的是必須擁有創意與專業能力。缺乏這些特質,說不定要領22K都很難,因為自動化與機器人正在取代一些低階的工作。更何況愈來愈好的社會福利、醫療與年金的負擔,壓得年輕人喘不過氣來,這時再來批評年輕人不努力、愛花錢,當然是討罵了。(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