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懷念「陳同學」的林老師

◎ 金傳春

台灣流行病先驅林東明教授於去年六月一日辭世。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為表彰他在流行病學教育與研究的奠基貢獻,於本月十一日舉辦「林東明名譽教授紀念演講會」,在此特敬懷師生心目中的林老師。

林東明老師是少數獲得日本醫科大學學士與博士的完整醫學教育者。回國後於傳染病多的時代,先後任職台灣省衛生試驗所主任及台灣血清疫苗製造所主任,致力於百日咳、傷寒等疫苗製造、接種、評估等研究,因適逢霍亂大流行,以竹蒸籠殺菌處理培養基,成功備製600六百萬劑霍亂疫苗,親身參與霍亂防疫重任,嘉惠台灣民眾健康。一九六○年任職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孜孜不倦,赴哈佛大學進修獲得公共衛生碩士,並師承癌症流行病學大師麥克曼漢(McMahon)教授的跨國乳癌研究,推動台灣的乳癌、鼻咽癌與肝癌流行病學危險因子探究,帶動台灣一系列的鼻咽癌流行病學研究,自發病率、死亡率、血清流行病學至病因探討。一九九六年美國出版《癌症的流行病學與預防》專書,引用林老師多篇論文,可見其著作有開風氣之先。

林教授的名言:「公共衛生是各人自掃面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他的教學風格是蘇格拉底式與學生對話,常提出一連串問題,讓學生輪流解答,當學生問答案為何?他直言不知,卻語重心長的說:「不要認為老師知曉所有的答案」,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辨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林老師也栽培了一位助教走入流行病學,即老師常提的「陳同學」(指副總統陳建仁老師),多年叫慣了,改不過來,可見那個時代師生情誼之深厚。

一九八三年新竹竹東發生傷寒流行,當時的東吳大學微生物系、台大公共衛生系與陽明醫學院微生物所三校師生一起前往調查,偏偏電視新聞播出學者與官方見解有異,在那政府威權時代,次日台大公共衛生系的老師們與行政首長均受到不少關切壓力,林老師卻特別鼓勵我們以專業做對的事,不難看出他有知識份子的骨氣,在官方壓力下,仍鼎力支持。

林老師有三項值得追憶的獨特風格,一、胸襟大又惜才:最感人的是,林老師深怕年輕老師開會多言受誤解,常正襟危坐後面,仔細觀察全局,每當他們舉手發言後,馬上給予不同的手勢或臉色,確保不出事,足見他愛護後輩的用心。

二、做學問不斷自我鞭策:林老師七十歲仍努力寫論文投稿至國際學刊,偶回台大公衛,會關心已升教授的老師是否仍很用功。

三、作風瀟灑:有一回,林老師去國科會報告研究計畫,用幾張幻燈片講畢,兩手一攤說:「這就是我們的研究結果了,其他也沒什麼好說的」,轉頭向全場人員說:「再見囉!」一位陽明大學的老師馬上問:「這位仁兄是誰?我們比他年輕,還沒他如此瀟灑!」事實上,林老師在日本求學時,曾遭逢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東京,有三次差點被炸,甚至遭逢被炸死的危險,所以見過大風大浪者,舉止特別瀟灑。他抽菸多年卻說:「沒得肺癌,是基因夠強」。顯示抽菸以外,仍有其他重要致癌因素。

綜言之,林東明老師為人率性,是非分明而心地善良,意志堅強,決定的事即全力以赴,有俠士之風,不求名利。有緣認識他,是一種福氣。

(作者為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林東明名譽教授紀念演講會時間:本週六上午九點,地點:台大公衛大樓二○一講堂,報名:http://ntuidrec.ntu.edu.tw/xm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