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黑豹旗 甲子園

◎ 王錫璋

號稱「台灣甲子園」的黑豹旗高中棒球賽,目前正展開一個多月的比賽中,但因參賽球隊過多(今年有一百九十隊參賽),雖然先分為北一、北二、中、南及離島等區先比賽,爭取進入六十四強,但未先過經篩選的隊伍,水準高低不齊,經常呈現「打爛仗」的場面,有時在電視觀戰,出現慘不忍睹的大比數輸贏情況,真不知怎能號稱「台灣甲子園」。

黑豹旗應像日本甲子園一樣,先舉行各縣市的代表隊選拔,像台北、新北、高雄、台中、台南、桃園等人口多的都市,可再分區(如台北一區、二區或高雄東區、西區等);各縣市或各分區的高中棒球隊,可先透過選拔,選出冠軍隊,代表各縣市或各分區出征全國黑豹旗總決賽(這個球場要固定,才能像日本甲子園球場具有權威的象徵性);如此真正能參加決賽的只有二十多隊,實力應該比較相當,才不會打爛仗。現在先分為五區,純粹只是顧到各隊前一、兩場交通方便的考量而已,並非實力的挑選,各隊想報名,就報名參加,讓黑豹旗隊數越來越多,水準反而下降了。

至於各縣市或各區的選拔,筆者建議採行類似美國高中地區聯盟的季賽制度,同縣市或同區的高中球隊,利用假日採多循環制度,多打幾場比賽,再依最優成績,選出代表隊出征黑豹旗。否則依目前制度,一些平常沒什麼機會打球的升學高中,雖然可以直接前進黑豹旗賽,但經常第一場碰到強隊,在單淘汰制下就兵敗回家了,反而沒多打幾場球磨練的機會。

黑豹旗已舉辦四屆了,但要像日本甲子園那樣熱血,基本上就要從賽制上先改進才好。

(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