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菁英私校生就是吃香

◎ 陳國祚

清大(招聯會主席)只會用那一.五%的低收入戶的數據(例如清大的旭日計畫),卻不看社會中後七十五%的普普眾生是什麼樣的遭遇!

在台灣,七十五%的學生讀公立高中職,廿五%的學生讀私立高中職。

從招聯會一○四年十二月三日公佈的資料顯示,以一○三學年度為例,透過繁星及申請進入大學的,佔私立高中職畢業生的六十五%,佔公立高中職畢業的只有四十七%;透過指考進入大學的,佔私立卅五%,公立高達五十三%。可見,佔總人數七十五%的公立生主要是靠考試管道入學。所以,繁星及申請,對私立高中的學生有利,對七十五%讀公立高中職的學生不利!

又有人說,那些私立的學生會不會是後段會考5C的私校生。參考招聯會公佈的數據,學測四十八級分以下的學生,即包含所謂的5C私校生,最主要的入學管道為指考,所以,繁星及申請並沒有讓後段生受惠。後段生沒有受惠,那受惠的私校生,當然就是菁英私校生;所以,繁星及申請讓有錢人讀的前段私校生惠上加惠,更加深階級的固化。

近年來,繁星及申請名額比率不斷調高(清大將高達八十%),指考名額不斷縮減,於是,大大限縮了公立高中畢業生的出路。影響所及,七十五%的普普大眾將更加弱勢。

(作者從事電子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