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歐巴馬與達賴喇嘛的紅地毯

林昶佐(右)第三度拜訪達賴喇嘛。(林昶佐提供)

立委林昶佐等一行日前前往印度達蘭薩拉,拜訪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並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國會演說。達賴喇嘛表示,樂意再訪台灣,強調和平要靠人們跨國界一起努力才能達成。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表達歡迎之意。確實,經過馬政府八年黑名單,鋪紅地毯歡迎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再度訪問台灣,此其時也。新政府,新思維,更應該打破馬政府的自我設限,彰顯自由、民主、人權的核心價值,如果連邀請達賴喇嘛一事都維持馬政府舊狀,就令人失望了。

二○○八,馬英九初次競選總統期間,爆發北京武力鎮壓西藏事件,國際輿論一片撻伐。當時,他還慎重其事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武力鎮壓,揚言若中共當局繼續鎮壓西藏人民,而西藏情勢繼續惡化,如果當選總統將不排除停止派團參加北京奧運。結果,馬英九當選後,以上聲明化為廢紙,西藏情勢依舊惡化,北京奧運照常參加。反倒是,從此以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列入黑名單,八年期間不准踏入台灣一步。原因很簡單:討好持續鎮壓西藏的北京當局。

此所以,新民意造就的新政府,歡迎達賴喇嘛來台訪問,包括蒞臨國會演講,舉行宗教祈福活動,相信社會各界也都會樂見其成。一如這次新政府的APEC特使人選,固然要考慮到國際現實,但也不必事事乞求北京同意。事實上,處處想要討好北京,只會讓它得寸進尺、軟土深掘,從而不僅陷於自失立場的窘境,換來的也會是更大的勒索而非就此滿足。馬政府討好北京不遺餘力,連參加WHA也採取先通過北京同意的模式,最終落得只有同屬一中、沒有各表的下場,國民黨還得修改黨綱繼續討好北京。眼前的教訓,新政府切記。

五二○以來,新政府四面出擊,改革議題一哄而上,反撲勢力集結自保,且抗爭活動演變成會吵的有糖吃,上街的團體一波接一波,完全執政竟被動不已。蔡英文總統稱,不希望別人用一百天來評斷執政的成敗,言外之意也應是自知有待改進之處不少。不過,平心而論,新政府也不是毫無可為。兩岸,台美,維持現狀至少維持可預測、無意外,特別是做到令美國方面放心,而穩住台美關係就是處理兩岸關係的確保,薄瑞光稱辜汪都沒對他說過九二共識,便是一例。甚至可以說,穩住台美關係,乃是新政府堪當大用的資產。

隨著中國軍事崛起橫衝直撞,其對韓國、日本到南海周邊國家的戰略擠壓愈來愈明顯,也因此刺激美國重返亞太。從日本新安保、韓國部署薩德到南海仲裁、美國參眾兩院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決議案,這些發展軌跡改變了台灣的外部環境,馬政府時代親中疏美日的風向不得不變了,這也是新政府基於台灣主體管控台海風險有利之處。或許,歐巴馬參加G20峰會遭矮化,北京未比照其他國家元首待遇鋪上紅地毯,台灣則鋪上紅地毯歡迎達賴喇嘛國會演說、宗教祈福,借力使力不是值得一試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實踐嗎?

新政府起頭難,可以想像,因為有內憂外患,甚至裡應外合。對內,蜜月期過後,重要的是調整執政節奏,讓改革議題依輕重緩急有策略地佈局展開,具有新民意支持的改革便儘早拿出方案與行動,切勿再庸人自擾受制於少數反改革勢力,如此執政也才能行穩致遠、創造政績。對外,新政府應善用台美關係的資產,讓兩岸關係重返國際政治脈絡,密切注意周邊國家對中國的「新防堵」,共同致力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而不是單打獨鬥地與北京從事不對稱賽局。此時此刻,既然上海統戰部長來台灣了,更可歡迎達賴喇嘛來台灣;兩岸關係再平衡,新政府不妨走出這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