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NCC地雷 立法院小心

◎ 張肇良

NCC委員的同意權在七月五日(週二)將於立法院進行投票,但林全新提名的五位新任委員中,有藍綠通吃者、有知法玩法者,這個未來將影響台灣媒體與電信科技發展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似乎又被林全埋下地雷,目前只能寄望立院諸公行使同意權時,替小英總統防微杜漸。

林全政府上任不到兩個月,狀況不斷,民調直直落;揆其原因,林全用人難掩原則不明、黑白不分之虞。小英總統在競選期間曾承諾當選後的組閣不會「整碗捧去」,沒想到竟成了林全的「尚方寶劍」,於是內閣中不乏不藍不綠的投機份子,施政方向忽左忽右者比比皆是,狀況連連,連他自己都是:「不排除重啟核一。」

我們相信,選舉的一個重要意義,就是人民相信勝選者的政治承諾能被落實,所以「整碗捧去」才是負責任的表現,這也是目前立法院評價優於行政院的原因。大家因為不滿國民黨長期的專擅濫權、知法玩法、酬庸分贓等情事,所以今年把票投給民進黨。不過,目前看來,林全組閣怕是人民失望的開始。

以立法院即將對林全提名的五位NCC成員行使同意權為例,至少就有某人出身深藍背景的情治家庭,是遊走藍綠的牆草權貴;甚至還有某教授曾在申請升等時自組違法教評會、操縱外審委員名單,鬧出校園醜聞。NCC新任委員的審查若是輕易過關,怎不讓人擔心未來我國電訊或媒體發展的「偶發事件」,又會層出不窮?

鄉親不忍輕棄對小英總統的期待,只好默默反映在民調上。林全的民調逼近死亡交叉,NCC的未來也讓人憂慮。看來只能期待立場較一致的立院諸公做出最後裁決了。

(作者為台大政治學碩士、民進黨桃園市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