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湯圓爛戲何時了?

雙方似乎都在等待與對方合作,讓對方成為自己的副手,不過,如果破局,眼下只剩幾天時間,副手的人選要去哪裡找呢?雖然副總統是備位元首,但其做為國家副元首,協助總統代表國家,也參與國家安全機制,選擇上必須慎重。不過,藍白陣營都在設法請君入甕,希望對手來擔任副手。這種以追求勝選卻沒有思考過國家未來發展的組合,即使合了,也只是搓湯圓的結果。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

民進黨日前公布副總統候選人,不意外的是綠營支持者期待已久的蕭美琴,蕭美琴的出線為賴清德加分不少,年紀50出頭,加上女性特質,符合年輕選民對於外交專業與個性穩重的胃口。賴清德仰賴當年在台南市的執政成績成為一方之霸,雖然有行政院長的經歷,但選民對於他在國防外交上的建樹印象薄弱,而蕭美琴自26歲步入政壇以來,不論在民進黨黨職或是立法院公職,經歷的累積與專業能力多為各方認同。另一個特質則是蕭美琴能捨下這些職銜蹲點花蓮,擔任區域立委,拉近了與民眾的距離,加上幾年駐美代表的豐富成果,這個拍檔組合,讓綠營支持者士氣為之大振。

反之,從上週上演的藍白合大戲到現在還沒落幕。若按原來的時程,蕭美琴本打算在APEC峰會後返台參與大選,如果藍白順利整合,民進黨的搭檔組合可能成為最後宣布的一組,不過目前看來,郭台銘、柯文哲與侯友宜三人,到底最後會跟賴蕭組合一起出現在總統選票上,到現在還沒有定局,這恐怕是我國民主史上頭一遭。

相比賴清德雖背負8年執政的成果與批評,仍不斷提出多項國政方針,在藍白合話題開始前,各方也曾針對過政見有所攻防,例如私校學生學費補助等,賴清德提出後,柯文哲馬上回應無法解決問題。姑且不論柯文哲有沒有提出相對應的政見,起碼他回應了;而侯友宜也曾針對政見與賴清德陣營有所交鋒,例如社會住宅與居住正義的問題。但藍白合議題一起,郭台銘、柯文哲與侯友宜三人的政見馬上變成下架民進黨。

侯友宜跟柯文哲都還不知道搭檔在哪裡,雙方似乎都在等待與對方合作,讓對方成為自己的副手,不過,如果破局,眼下只剩幾天時間,副手的人選要去哪裡找呢?(本報資料照)

下架民進黨成了唯一政見,為了完成這個政見,三個領導人物開始大玩自己的搓湯圓遊戲。

為了下架民進黨,柯文哲提出缺乏憲政常識的副總統監督總統的說法;為了下架民進黨,郭台銘與侯友宜要讓核一核二重新啟動,至於燃料棒無處存放的問題則不在它們的考量內。治國,不能只用仇恨,必須要有方向與遠見,民進黨執政8年,也有許多受外界非議的政策,這些部分也值得日後檢討改正,但下架民進黨,稱不上是政見只一個搧動的口號。

直到目前,除了郭台銘已公布副手人選,侯友宜跟柯文哲都還不知道搭檔在哪裡,雙方似乎都在等待與對方合作,讓對方成為自己的副手,不過,如果破局,眼下只剩幾天時間,副手的人選要去哪裡找呢?雖然副總統是備位元首,沒有權力執掌,但其做為國家副元首,協助總統代表國家,也參與國家安全機制,選擇上必須慎重。不過,藍白陣營都在設法請君入甕,希望對手來擔任副手。這種以追求勝選卻沒有思考過國家未來發展的組合,即使合了,也只是搓湯圓的結果,這是我們在民主制度中最不願意看到的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