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投機分子柯文哲

不管藍白合不合,柯文哲註定會在這場選舉的遊戲裡參上一腳,他個性雖三天一變,但唯一不變的目標是下架民進黨,如果走向一致,免不了到處與對手大打口水戰,自身的優勢也只會被自己的消磨殆盡。投機之人的命運,決定於自己的性格。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這幾天政壇新聞很多,除了藍白合的話題之外,還有當初與我一同發起時代力量的國昌老師,離開時力並且馬上加入民眾黨。儘管這幾年來,國昌老師的作為與言論讓原來的支持者不滿,很多人也都猜測他最後會跟柯文哲走在一起,會有這一天完全不讓人意外。回想當年發起時代力量時,國昌多所拖延,也讓我很不滿,我感覺他心不在此。個人對他並無恨意,畢竟從政之人都會為自己考量多一點,這無可厚非,之後國昌老師揭弊的努力其實也很難讓人一概否定。然而他加入民眾黨,無疑是對當年一起參與318的夥伴們一記重擊,尤其是在柯文哲對於318態度早已轉向後,這難道也是國昌老師的態度嗎?不過,這點不重要,因為柯文哲態度三天一變,和國民黨開會前完全不理會政治幕僚的建議,自己獨裁寡斷。受到抨擊後,態度又退縮。待民調結果出來,幾天前講定的遊戲規則,幾天後可以不予理會。說真的,跟柯文哲站在一起,最後會不會吃虧誰都不知道。

黃國昌加入民眾黨,無疑是對當年一起參與318的夥伴們一記重擊,尤其是在柯文哲對於318態度早已轉向後,這難道也是黃國昌的態度嗎?(本報資料照)

不過,就民調數據來說,雖說幅度變化不大,都在所謂的誤差範圍內,但柯侯配的支持度還是高於侯柯配。經常在說「好好做事」的侯友宜市長,在這場選戰中的定位也註定愈來愈邊緣化,即便身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在這個藍白合規則上卻完全說不上話,就以今天傳出的消息,國民黨打算找韓前市長擔任不分區委員,看起來這個決定並不是侯可以左右的。最終,侯能不能選上總統,完全和自己的努力無關,對他來說應該也是種福氣吧。

然而,對賴清德來說,藍白合最大的警訊在於只維持四成的民調天花板,四成的數字從歷次民調中就可以發現,這次藍白合所公布的民調,又可以再驗證一次,不管侯柯配或柯侯配,一旦配成,就會贏賴清德與尚未正式公布的副總統人選蕭美琴10個百分點以上。代表有六成選民不支持,倘若藍白合,則必輸無疑。由此看來,賴清德選上與否的關鍵點都非自身條件的緣故。選舉選了好幾個月,卻似乎選得一點進展都沒有。在剩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選舉策略應該要有調整。賴團隊決策圈過小,例如這次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就引發爭議。不管是不分區的提名或是選舉的策略,如果沒有辦法走出同溫層,天花板就很難突破。

不過,相比柯侯甚至是郭,賴清德是有政策的規劃,在多次國政說明會中都提出了國家希望工程,只是媒體與外界並沒有想要了解。不要說一般選民不清楚,恐怕連民進黨的立法委員候選人都沒能搞清楚,以致於政策大綱無法透過這些區域立委候選人向選民傳播、擴散,接下來的選戰,賴必須強化與立委候選人的連結。

不管配不配,柯文哲註定會在這場選舉的遊戲裡參上一腳,他個性雖三天一變,但唯一不變的目標是下架民進黨,如果走向一致,免不了到處與對手大打口水戰,自身的優勢也只會被自己的性格消磨殆盡。投機之人的命運,決定於自己的性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