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空的組合加上空的政治宣言

藍白合本身就是一個假的議題,因為國民黨與民眾黨合作,雙方都想取得主導性,換言之,誰選總統會是個問題。一旦侯正柯副,對民眾黨立委選情並沒有加分,又何必合呢?反之,則是會加速國民黨的滅亡,那朱立倫還會想合嗎?從最新的發展來看,藍白合是難上加難。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藍白合日前發表政治宣言,宣示對於政府體制的共同主張,而這個主張其實前陣子柯文哲主席就已提出,在強化國會功能的大旗下,藍白要求總統應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聽取立院黨團建言後,再補充報告;行政院長應獲得立法院多數支持,重要部會首長應赴立法院聽證報告;18歲公民權配合未來修憲,其他重大改革議題,待召開國是會議繼續討論。

這樣的宣言被賴清德副總統認為是一個「空」。事實上,這個政治宣言,充滿了矛盾與不協調,而背後更彰顯一件事:柯文哲與朱立倫都放棄總統大選。

從最新的發展來看,藍白合是難上加難。假設侯友宜選上總統,那又會怎樣?只是他根本沒有去出席這個會議,朱立倫還在乎他的想法嗎?(資料照。民眾黨提供)

因為這個政見前提設定是總統為民進黨籍,而立法院在藍白合作下,多數席次為非民進黨。否則,行政院長需要國會的支持,總統赴國會國情報告。如果是柯文哲選上總統,但國會多數不是民眾黨而是民進黨時,柯文哲會願意提名民進黨的當行政院長嗎?那又何必要競選總統。當然,如果屆時總統是柯文哲,立法院也是藍白多數,不就變成他門口中最討厭的「贏者全拿」了嗎? 因此這個政治宣示針對的對象是賴清德,倘若總統是賴清德,藍白要求行政院長提名需立法院同意,此時倘若立法院藍白合席次比較多,那就是藍白執政了。在技術上也不是達不成,因為我們的憲法規範中雖然沒有同意權制度,但還有個不信任制度,可以在提名時就進行不信任投票,只是倘若通過,可能將面臨解散國會的風險,顯然這個做法是很多立法委員不樂見的,如果國民黨願意這樣做,早在陳水扁時代我們應該就確立內閣制了吧!

國情報告最大的問題是如何進行,因為憲法確實規定立法院可以邀請總統赴立院進行報告,事實上,過去民進黨應該曾有打算找總統赴立法院發表,但癥結也是後面可否問答的問題。問題是,行政院長都已經是立法院通過的人選了,總統到底要報告什麼?另外,部會首長赴立法院聽證報告,更是無法理解,部長本來就要赴立法院備詢,到底要聽證什麼呢?詭異的是,這兩個制度是在美國總統制度下與傳統內閣制中兩種不同的產物,竟然可以在同一份聲明中出現,充滿矛盾,更顯現這個宣示的荒謬。

不過藍白合本身就是一個假的議題,因為國民黨與民眾黨合作,雙方都想取得主導性,換言之,誰選總統會是個問題。一旦侯正柯副,對民眾黨立委選情並沒有加分,又何必合呢?反之,則是會加速國民黨的滅亡,那朱立倫還會想合嗎?從最新的發展來看,藍白合是難上加難。另外,假設侯友宜選上總統呢?那又會怎樣?

只是他根本沒有去出席這個會議,朱立倫還在乎他的想法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