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颱風假之省思

  

◎陳雨鑫

卡努颱風襲台,北北基三地方首長宣布3日共同放假,網路上馬上湧進海量的留言到這些首長的臉書,稱頌「您是我看過最帥的男人」、「謝謝帥氣的市長,愛你唷」,旋即又看到新聞報導KTV、電影院已火速被預訂光,許多人因為能多放一天假而額首稱慶,甚至還預判隔日風雨不大,可以出門享樂,這樣的「颱風假」是否還符合放假的本意呢?

沒有一個人會因為得到額外的假期而不高興,放假自然是皆大歡喜之事,問題是,站在國家社會的立場,這樣的放假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卡努颱風襲台,北北基三地方首長宣布3日共同放假,網路上馬上湧進海量的留言到這些首長的臉書稱頌,旋即又看到新聞報導KTV、電影院已火速被預訂光!(資料照)

首先,是放假區域的考量,颱風侵台前一日,適逢北北基桃首長之記者會,四首長(新北為副市長出席)宣布會聯合決策,北北基桃共同生活圈同進退,但稍晚桃園宣布正常上班上課,馬上在網路上被抨擊,原因是「桃園被屏除在共同生活圈外」。

但綜觀中央氣象局之資料,颱風從台灣之東北方接近,3日晚間至4日清晨風雨最大時,也集中在基隆及北海岸,桃園並不在暴風圈內,甚至台北及新北許多區域也並不是風雨的集中區域。另外,台北做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首都,其停班牽連甚大,舉凡股匯市及金融銀行業,影響全國經濟與民生至鉅。

筆者認為,現代氣象觀測技術水準很高,應依照颱風影響的區域及時間做科學的判定,除建立在客觀的數據上外,決策放假也需精準,而不是盡可能的擴大解釋,譬如高雄上周才單獨在那瑪夏、桃源、茂林等3個山區實施颱風假,而不必讓整個高雄38區一起停班。甚至決策時間也可以因應現行法規,順延到晚上12點後以利更精準的預測,賴清德之所以為賴神也正是因為他的決策時間常常是凌晨四點半,以科學來判斷。

有人提出觀點,認為共同生活圈有通勤往返因素而須共同停班,其實現行的《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就有說明,工作所在地、居住地區或依正常上班上課必經地區,任一地區經權責機關宣布停班停課者,該人員即符合要件。

若落實此立法精神,精準宣布停班地區,譬如新北之貢寮區停班,其他地區正常上班,則居住在貢寮,在板橋工作之市民,不須冒著風雨出門,而其他在暴風圈外的新北市民則可維持正常上班上課。

無差別地宣布放假,是討人高興的事,而正確地宣布不放假,卻是令人尊敬的事,沒有一個首長因為放了颱風假而被市民長久景仰尊崇,反倒是2012年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就曾說:「市民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安全沒有受到影響,我應該也有道德勇氣,來宣布正常上班上課。」後來也因當天台南風和日麗而獲網友封為「賴神」。

颱風天放假本是科學決策,如今卻成為政治問題,須知民意與民粹只有一線之隔,只要颱風來一律放假是最不會討罵的,但這真的是對國家好的嗎?筆者認為,中央雖制定統一標準,但仍將決策權交予地方政府,容易產生各地標準不一之疑慮,若全部回歸中央決策,則可減輕地方首長面對可能的民粹(意)壓力,也讓民眾有依歸的標準,須知颱風天放假是國家照顧人民的最後方案,而不該變成常態性的討好民眾之手段。

(作者為前台中縣副縣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