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混打抗體效價?副作用? AZ尬莫德納試驗結果大公開

為提升疫苗覆蓋率,瞭解新冠疫苗混合接種的成效也有相當重要性,臺大研究團隊於臺大醫院及衛福部桃園醫院招募健康志願受試者(醫療人員)共400人參與疫苗混打臨床研究,也於19日公開發表試驗結果。

臺大研究團隊於今日(11/19)公開發表混打疫苗試驗結果。

新冠肺炎(COVID-19)對人類健康、社會成本、醫療負荷、經濟活動影響甚鉅。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有超過2億5千萬人感染及超過500萬人死亡。除了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及對高風險族群進行檢疫隔離外,提供大規模疫苗施打以產生群體免疫力,仍然是控制COVID-19疫情最根本的方法。為提升疫苗覆蓋率,瞭解新冠疫苗混合接種的成效也有相當重要性,臺大研究團隊於臺大醫院及衛福部桃園醫院招募健康志願受試者(醫療人員)共400人參與疫苗混打臨床研究,也於今日(11/19)公開發表試驗結果。

針對AZ與莫德納進行混打試驗 分別間隔4週與8週

臺大醫院教學部盛望徽主任說明,此次受試者年齡在20至65歲之間,比較混合接種AZ疫苗與mRNA(Moderna)疫苗對於產生新冠肺炎病毒抗體(SARS-CoV-2 IgG)、中和抗體之效價分析與副作用比較。

研究設計分為四組疫苗接種,每組100人(但其中一名因使用了免疫抑制劑而被排除),包括:第1組, AZ/AZ疫苗間隔8週接種;第2組, AZ/Moderna疫苗間隔8週接種;第3組, AZ/Moderna疫苗間隔4週接種;第4組, Moderna/Moderna疫苗間隔4週接種。

▲圖為臺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

混打抗體濃度、抗體效價 皆高於施打兩劑AZ

台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指出,本次試驗並無針對年齡做設計,因試驗起始日期須配合當時疫苗接種時程,因此受試者多為當時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醫護同仁。

受試者年齡中位數為41歲,75%為女性,在第二劑疫苗接種後第28天之IgG抗體結果分析,AZ/Moderna混合疫苗接種組(第2組和第3組)與Moderna/Moderna疫苗接種組(第4組)的抗體濃度皆顯著高於AZ/AZ疫苗(第1組)。

接受至少一劑Moderna疫苗(第2、3、4組)的參與者對Alpha和Delta 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效價均明顯較第1組為高。

▲圖為台灣大學副校長暨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上淳

混打疫苗最佳間隔仍待國際研究 試驗結果8週較4週佳

初步試驗結果看來,第2組(相隔8週混合接種)相較於第3組(相隔4週混合接種)在第二劑疫苗接種後第28天有較好的Alpha和Delta變異株中和抗體反應。

但目前針對混打間隔要多久最佳,盛望徽主任也解釋,國際間對此仍無定論,在國外間隔期從4週到24週都持續有學者在進行研究,但就台灣本土試驗數據看來,混打疫苗間隔8週抗體表現仍較間隔4週為佳。

混打出現副作用比例較高 需考量個人狀況

許多人相當關心混打副作用的問題,盛望徽主任也對此表示,有關不良反應的部分,混合AZ/Moderna疫苗接種比AZ/AZ疫苗有較高比例出現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紅腫熱痛、發燒、畏寒、頭痛、肌肉酸痛、疲倦等,但是大多數皆為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短暫反應,於28天的追蹤期間並無嚴重不良反應出現。

試驗結果可提供民眾參考,但仍需考量個人狀況,盛望徽主任提醒,若民眾施打第一劑疫苗時出現強烈副作用,第二劑仍建議施打與第一劑不同種的疫苗。

未來可望下修疫苗施打年齡 達成進階版全民防疫

盛望徽主任呼籲,原則上不管是任何年齡都建議施打疫苗,未來也會逐漸下修可施打疫苗的年齡,雖然青少年族群染疫多為輕症狀、無症狀,但也可能成為傳播者,因此也不能忽略施打疫苗對青少年族群的重要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賴欣平 混打抗體效價?副作用? AZ尬莫德納試驗結果大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