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癌友接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醫:減少演變重症機會

癌症病人在施打疫苗前,都應先了解自己自己現在的癌症確實診斷、期別、副作用等,因此打疫苗前可先諮詢醫師。

癌友接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醫:減少演變重症機會(https://www.freepik.com/)

新冠肺炎肆虐,讓疫苗接種如火如荼進行,其中癌症病人能否接種疫苗也成為許多患者疑慮。義大癌治療醫院饒坤銘副院長指出,相較於一般民眾,癌症病患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因此若能接種疫苗將有助降低感染風險,減少演變重症機會,尤其正在治療中的癌友更應該施打疫苗。

施打疫苗前先諮詢醫師 確保疫苗效果彰顯

癌症病人在施打疫苗前,都應先了解自己自己現在的癌症確實診斷、期別、副作用等,因此打疫苗前可先諮詢醫師。饒坤銘副院長解釋,醫師評估都以疫苗效果更重於副作用產生為主,了解目前的治療會不會影響免疫系統,若是會影響,則可透過調整用藥週期來配合疫苗施打,其次則考量副作用產生對身體狀況是否能負荷等評估,因此即使醫師說可以,不代表完全沒有副作用。

接受疫苗手術病人 應術後一週再施打疫苗

饒坤銘副院長說明,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建議,若為要接受癌症手術的病人,則應等術後一週,再來接受疫苗注射,或開刀前數週先接受疫苗注射,避免增加手術併發症風險。此外,若為正在接受免疫治療的病患,除非正發生因接受治療而產生的嚴重過敏反應,否則是可以施打疫苗的,但尚未開始化療的病人,建議在化療開始10天前或更早接受疫苗;若正在化療癌友,則避開造血功能被抑制最嚴重階段,避免為了疫苗而終止化療。

施打疫苗後非完全具抵抗力 仍須做足防護

至於像正接受標靶治療、抗賀爾蒙治療等病人,得考量個人病症、治療方式等,因此施打疫苗前務必先與主治醫師討論評估。饒坤銘副院長強調,目前為止問世的幾種疫苗所提出的臨床證據,都無法說明哪種最適合用於癌友,但共同證據就是有打比沒打更能保護病人,不過即使接受過疫苗,也並非百分百產生抵抗力,因此仍得做足基本防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曾正豪報導:癌友接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醫:減少演變重症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