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主席趨統的路徑,恐將傷害台灣安全

邱志偉

國民黨主席在本月25日落幕,這場黨主席之爭過程,其實不單只是台灣最大在野黨的選舉,更牽動了整個台灣未來在對中國戰略的路徑走向。美國、澳洲、日本和印度此時也舉行了四方會談,印太地區的重要領袖的對話,是印太國家面對中國風顯的一個重要對話,台灣的最大在野黨選舉,必定會影響這些國家看待台灣的態度。同一時刻,還有日本自民黨揆、德國總理的改選,中國議題也都是這些國家聚焦的重點,假若國民黨趨統路徑更為清晰,未來台灣在印太國家的角色將備受考驗。

國民黨主席在本月25日落幕,這場黨主席之爭過程,其實不單只是台灣最大在野黨的選舉,更牽動了整個台灣未來在對中國戰略的路徑走向。圖為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美中關係的複雜詭譎,國民黨對中扈從,台灣安全不利

歷時三年的孟晚舟案落幕,「華為公主」孟晚舟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視訊會議與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司法部撤銷了引渡控訴,孟晚舟並就華為公司不顧美國制裁私下與伊朗生意一事坦承不法,隨後自加拿大搭機返回中國。中國政府也隨後釋放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這場堪稱「換質行動」的美中交鋒終告落幕。

過去三年,美國政府對中國展開貿易戰,尤其是川普政府力阻華為及中國控制5G通訊,華為公主訴訟案已上升成兩國角力的重要象徵。雖然美方選擇在四方會談時的時間點,以放棄引渡象徵拜登與中國一定程度的和解,但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很難想像美國可能走向友中路線,而不再與印太國家共同抗中。

但也正因如此,國民黨主席選舉中,所有候選人都選擇對中扈從的語境,便顯得格外突兀與諷刺。國民黨作為台灣最大在野黨,在全球看待台灣政壇發展時,必定會關注國民黨對中國的態度立場。

去年江啟臣當選黨主席時,美國在臺協會甚至罕見地發出致賀新聞稿,如今所有候選人都走向對中趨統,外界恐解讀是美國路線的失敗,這勢必影響台灣的印太地區的角色,甚至傷害台灣可能扮演制衡中國的角色,乃至於影響台灣的安全。

德日政壇改選抗中成焦點,國民黨甘於中國附庸將成國際孤兒

我們從德國這次總理選舉的辯論會上也看到,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社會民主黨(SPD)和綠黨都為德國如何看待中國的議題有許多激辯,目前在野的社民黨與綠黨都主張對中國強硬線,呼籲未來總理不應再繼續梅克爾過去16年對中溫和路線。

從目前最新選舉結果,對中強硬的社會民主黨(SPD)以25.8%的些微優勢,領先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的24.1%,社民黨目前得票暫為優勢,未來誰將拉攏最多第三黨派,將成聯合執政重要關鍵,決定誰是下一任德國總理。基民/基社聯盟及綠黨和社民黨,三黨若聯合執政,中國路線勢必不可能以對中溫和作為唯一路線。日本目前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當選人將成下一屆日本首相,抗中路線,則幾乎是候選人們一致共識,是日本接下來可以確定的方向。此外,所有候選人皆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然而,至今仍對中國抱有幻想、對日本抱持敵視的中國國民黨路線,恐將讓台灣在國際安全的座標上走上險境,更將國民黨帶入國際孤兒的境地。

新任國民黨主席,還將面臨到明年習近平成為打破憲法連任的中國國家主席,國民黨若還維持對中曖昧,甚至連中共賀電都能成關注焦點的格局,未來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勢必受到不小挑戰。光是國民黨主導的多項公投,都能影響台灣在國際貿易上的選項,阻撓台灣走向國際市場,我們絕不能輕視這場後韓國瑜浪潮下的國民黨主席之爭。

國民黨的挑戰,也將是從黨主席選舉結束後,才正式展開,若仍斷不開中國結,仍「仇美遠日」,台灣未來安全勢必備受挑戰!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