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色電影夢》追思李行:凡事問導演

當代人習慣凡事問臉書,或者直接GOOGLE找答案,我懷念,那個凡事問李行的黃金時光,他比問臉書和GOOGLE更深入更有盪度。

李行(中)與王哥李冠章飾(左)及柳哥矮仔財飾(右)合照。

藍祖蔚

1992年6月20日,一生拍過近五百部國台語電影,帶給影迷無數喜樂的台灣演員矮仔財辭世,享年77歲,6月21日消息傳來,我立時打了電話給李行導演,請他分享矮仔財的故事。當代人習慣凡事問臉書,或者直接GOOGLE找答案,我懷念,那個凡事問李行的黃金時光,他比問臉書和GOOGLE更深入更有盪度。

他先告訴我:我當導演的第一部戲《王哥柳哥遊台灣》就是矮仔財主演的,當時他已是頭牌名演員,不過一點架子都沒有,不因我是新人就欺侮我。

當時台語片的劇本都很簡陋,只寫著王哥柳哥到北投去按摩,笑話百出,剩下的就由導演和演員自己去掰,他就常手插腰,或是捻捻鬍子就有點子出來,而且鬧趣十足,真是天才型的演員。

同一篇文章還包括了戽斗

上次是玲玲帶我去看他的,玲玲走了,現在他也走了,我實在是很難過。 他人很好,跟他在一起,大家都會笑個不停。我們台語片拍得很多,但是錢不多,不過他都不在乎,經常照顧朋友。

他愛喝酒,我常為了健康勸他戒酒,他被我罵多了,就自己準備了芭樂汁充混,免得再挨罵,不過他喝歸喝,卻從不誤事。做他的朋友實在很幸福,他本來有意到國外走走,不料出發前卻聽到玲玲過世的消息,難過得那裡都不去了,他就是這樣的人。

台灣台語影星矮仔財(左)與戽斗(右)。

蔡揚名: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喝起酒來,滿室笑聲的熱烈場面,我不會喝酒,每次都被他罵,他喝醉酒時還會起身跳舞表演,實在是教人難忘的好人。 我剛出道時,他還特別推荐我去演李行導演的「新妻鏡」,我們並不熟,但是他就能看中我的條件來捧我,這種無私情誼教人難忘。

接下來,這篇特稿,多數內容都是李行導演逐一告知,再加上之前採訪筆記綜合而成。

近五百部國台語片的見證人/台灣勞萊矮仔財走了

他只有小學的學歷,但是他是日新小學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

他的表演才華早在小學時斯就已展現,他在遊藝會中就演過吳鳳一角,年紀小,但已有明星風采,大家都說他將來可以去演電影。

他在圓環邊長大,他也曾在圓環擔任管理書記,在那個貧乏的年代,他已算是難得的知識分子。

日治時代,他就和友人合組了「鐘鳴俱樂部」,專門研究舞台劇;後來他到萬華的大光明戲院擔任總務,並因文化水準高,而去擔任專門講說默片劇情的「辯士」,幾年之內,據說就解說過上百部電影,不但開了自己眼界,也磨練了口才和表演方式,奠下日後的從影基礎。

他十八歲那年,就因歌藝過人,被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看中,選他到日本去灌錄過「十五月當圓」等台語歌曲,但是他唱歌沒紅,唱片也早已伕散無蹤,只有家人偶爾在他酒後,聽過他高歌幾句。

民國四十五年,台語片興起,他先在「林投姐」一片演會唱歌的船夫角色,旋即又在「雨夜花」中扮演笨頭笨腦傭人,而成為最受歡迎的喜丑演員。後來他與李冠章合演的「王哥柳哥」系列電影更是轟動全台,至於他與「大顆玲玲」合演的受氣包丈夫角色,更是影迷最津津樂道的事,數年前還有一個藥品廣告,用玲玲一咳嗽,矮仔財就被震得彈上天的誇張手法,強調他們的懸殊體型。

1958年,台聯出品台語喜劇電影《王哥柳哥遊台灣》演職員在圓通寺前合影。左起:田豐(導演)、張方霞(導演)、矮仔財(飾柳哥)、李冠章(飾王哥)、陳忠義(燈光)、陳忠信(攝影)、李行(導演)。

台語片全盛時期,矮仔財通常十天就拍完一部電影,但是那同時他也在軋三四部戲,曾有一百天拍完十九部戲的空前紀錄,可是這些作品大都已散失,他的表演形象,只活在後人的口耳相傳中。

他因個子矮小,所以總是演喜丑角色,常有人說他是台灣的卓別林,也有人說他是台灣的勞萊,不過他在家裡都是不苟言笑,與他銀幕形象判若兩人。他的女兒揣摩他的心情說他一生都在扮演取悅別人的角色,所以回到家後他不想再演。他的家人老抱怨不能和他一塊上街,甚至看電影,因為他一出現就有成群的人圍觀,他也很少在家過年過節,他總是匆匆吃過年夜飯就南下拍片或做秀去了,兒女只有在寒暑假時能去看爸爸。

他很反對女兒從事表演,兒子才開口說想學導演,就被他罵是不是瘋了,不准兒子再談,他的家人推想可能是他一生都在演小丑,把歡樂帶給別人,苦痛獨嘗;而且藝人生活欠缺保障,人一不紅什麼都沒有了。

台語月式微後,台語片演員都被迫轉業到電視台去發展,驟然冷落,他的心理一直調適不來,心情點然。晚年臥病在床,偶爾看到昔日夥伴還能在電視上露臉,他竟然會激動得落淚,他常告訴兒女,他其實並沒有全部發揮演技實力,可惜已經時不我予了。

晚年,他只感謝宋楚瑜一人。因為宋楚瑜在他最寂寞的時候,拜訪他,說他從小就是看他的電影長大的,而且還請他擔任金馬獎的頒獎人,後來每年過年過節,還會要人來送禮關問,讓他很有備受尊重的感受。

一個月之後,1992年7月25日李導演還居間牽線,安排我打電話到加拿大多倫多,越洋採訪了凌波。

矮仔財 曾是凌波心中小巨人

當年見面不敢高攀,如今遙送花圈致祭

「一束鮮花,代表一分情誼和一分懷念。」旅居加拿大的影星凌波昨天獲悉台語片影星矮仔財過世,將於二十六日出殯的消息後,主動請老友唐威幫她達成心意,致上哀悼,因為很少人知道,瘦小的矮仔財曾是她心目中的小巨人。

時間要回溯到三十三年前,當時正是台語片最風光的時刻,知名的影星不但同時演四部戲,還有機會外銷香港演出廈語片,矮仔財和戽斗都是外銷紅星。

「那時,我還好小,」在廈門出生的凌波回憶當年,「我還叫小娟的時候,才開始演電影,什麼都不懂,連自己演些片名叫什麼也不記得,只曉得一下子台灣來了一堆演員,我也不敢去跟他們說話,只能躲在一邊看,不過,他們的話卻聽得懂,讓我覺得很親切。」

黃毛丫頭的凌波,看到矮仔財他們在片廠裡的備受禮遇,心裡難免好生羨慕,特別是對於矮仔財,因為他身材不高,人又瘦小,卻是大明星,「我常常想過去說話,可是他們都是前輩,根本輪不到我,竟然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一句話。」害羞的凌波自慚不過是個小角色,不敢高攀,當時連矮仔財到底叫什麼名字也不敢問。

再見到矮仔財,凌波已是港台頂尖的大明星了,「我到台北住的時候,常有機會看電視,才看到昔日的偶像在電視裡演出,那時也才知道他叫矮仔財。」矮仔財在電視上的戲路與當年並沒有太大不同,凌波雖然勾起了不少當年回憶,但是也從來沒有再走上前去向前輩打招呼,「或許是因為他在我心目中,始終是大人物,而我一向不懂得如何與大人物打招呼。」

資深演員凌波。(資料照)

當年拍的廈語片,現在都已不知散落何方,當年的前輩偶像也相繼去世,記憶中的歲月一片片地斑駁消逝,凌波有點黯然,「我還是送花一表心意吧。」旅居加拿大,一時抽不開身,她已請好友唐威,後天替她送上一個花圈,祭上一份由衷的敬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藍色電影夢 追思李行:凡事問導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