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武漢肺炎病毒溯源有跡可循?!

武漢肺炎病毒溯源有跡可循?!(歐新社)

陳逸南

依6月29日自由時報A6版報導,澳媒揭露中國官方文件:北京承認「實驗室」洩毒風險,文中指出,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主持人兼「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調查記者馬克森(Sharri Markson),廿七日披露一份中國政府文件,顯示北京當局在二○一一年對聯合國發出「可怕、令人不寒而慄的警告」,「承認」(admit)涉及病毒研究的實驗室發生意外的風險,恐置全人類於極大危險之中。

又指出,中國政府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廿三日向聯合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BWC)締約國第七次審查會議提交前述文件,旨在討論「針對人類的武器化特殊病毒」。中方文件提到,人造病毒研究可以讓「生物戰攻擊更為隱匿」,「外源基因」(foreign genes)或病毒可以無症狀地被導入目標群體之中,進而「隱匿地發動生物武器攻擊」,「大幅增加生物武器的破壞力」。而從事生物科技研究,意味著在遵守BWC上「有困難」。

二○一三年五月四日自由時報A1版報導,中國製造恐怖病毒國際撻伐,中國研究人員將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與二○○九年引發大流行的H1N1新流感病毒混合,製造出可在哺乳類動物間互相傳染的新病毒株。該研究二日發表於「科學」期刊網路版後,引發多國學者撻伐,擔心病毒一旦流出實驗室,嚴重疫情將導致一億人死亡,痛批中國研究人員的行為「非常不負責任」。

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2020年4月號《新紀元》669期第133頁指出,「2020年1月21日,中科院上海研究員在《中國科學:生命科學》英文版上發表的論文指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是通過S蛋白與人體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相結合的分子機制,來感染人的呼吸道上皮細胞。」

又指出,「而早在2015年,武漢病毒研究所專家石正麗和葛行義就參與制造了一種雜交冠狀病毒,將SARS冠狀病毒和一種蝙蝠冠狀病毒進行工程化改造,使其具備了與ACE2相結合的能力,從而可感染人的呼吸道細胞。該結果當時發表在權威學術雜誌《自然(Nature)》上,引起巨大爭議。」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擴及全世界,又產生了英國、南非、巴西、印度、秘魯等變種。該病毒主要是透過棘蛋白(spike)與細胞膜接受器ACE2的結合,再加上其他蛋白酶作用,幫助病毒入侵人體細胞,危害生命健康。對照著過去的報導,將不具感染人的蝙蝠冠狀病毒改造出具有「人傳染人」的能力,被認為是石正麗團隊的研究方向。

從2011年的中國政府文件,2013年的流感新病毒株,2015年的雜交冠狀病毒,2019年底,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其惹禍的新冠狀病毒之起源,是有跡可循的。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