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所以小孩子,到底可以買什麼?

依照法律規定,只要是滿 7 歲以上未滿 20 歲的人,且未婚,不管是小一生還是大二生,都是限制行為能力人,為了保護他們,原則上,他做什麼法律行為都要經過爸媽的許可。但凡事總有個例外!而那些例外究竟又是什麼呢?

黃俐菁

還記得上篇我們之前講過,只要是滿 7 歲以上未滿 20 歲的人,且未婚,不管是小一生還是大二生,都是限制行為能力人。

依照法律規定,為了保護他們,原則上,他做什麼法律行為都要經過爸媽的許可。

但那些例外究竟是什麼,這一篇我們來更仔細看一下。

所以小孩子,到底可以買什麼?(圖片來源:https://www.irasutoya.com/)

情況一:日常生活所必需

從字面上應該不難理解,例如到 7-11 買水,就可以認定是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買賣行為,所以這個買水的行為,不用特別經過爸媽同意才會有效。

但是,事實上,究竟是不是屬於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行為,比大家想像的還要難以判定,社會生活型態隨著時間一直在轉變,判斷的標準也就會跟著一直改變。

再加上每個人情況不同,所以每一個行為都必須「個案判斷」,才能知道有沒有符合所謂的「日常生活所必需」。

例如買水當然是「日常生活所必需」,但如果是一杯 1000 元的水呢?

法院遇到這種案子時,通常是會以限制行為能力人的經濟能力是不是能夠負荷,以及是不是他平常生活必要的範圍來作判斷。

情況二:純獲法律上利益

這種狀況我們可以解讀成「只賺不賠」的時候。

而不是只從金錢上考量,而是從權利義務面,當只有單純獲得權利,沒有其他必須去做的事,也就沒有任何義務,才叫純獲法律上利益。

例如,過年拿紅包,如果只有單純獲得紅包錢的所有權,不需要幫忙大掃除、拜拜才能拿到,那就可以說是純獲法律上的利益。

例如,過年拿紅包,如果只有單純獲得紅包錢的所有權,不需要幫忙大掃除、拜拜才能拿到,那就可以說是純獲法律上的利益。(圖/陳佳蕙/資料照)

情況三:爸媽事前同意

爸媽已經允許限制行為人處分某筆財產時,或是允許他獨立營業時,處分那筆財產或是為了營業所做的行為,都不用得到爸媽同意才會有效。

例如,限制行為能力人在臉書社團經營網拍,如果這個營業的行為事前已經得到他爸媽同意,那麼日後他在網拍與所有買家進行的買賣行為,就會直接歸在他爸媽允許的範圍內。

這些買賣契約都不用再經過他爸媽同意,直接就地有效。

是不是很簡單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