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你要產品保證書,我可以不給嗎?

在奢侈品交易中,往往價錢昂貴,又容易有真假之分,因此,當業者不願交付保證書時,消費者在業者願意提出之前,可以拒絕給付價金,或是事後請求業者交付保證書。

◎陳孟緯

A 為了慶祝父親節,決定送的爸爸項鍊。

B 得知之後,告知 A 他們公司有在做,並推薦 A 購買18K黃金的棒桿項鍊。

A看見了覺得十分討喜,便爽快的答應購買並辦理分期。

不過B雖然保證項鍊絕對非仿冒商品,也確實由18K黃金鑄造,卻遲遲不願交出保證書。

這也讓A開始產生懷疑,而不願支付後續款項。

既然A是要買項鍊,也確實拿到項鍊了,產品保證書有那麼重要嗎?

產品保證書真的有那麼重要嗎?(資料照)

什麼是奢侈品保證書?

他是指說明產品來源、用途、品質的,法律上並沒有規定什麼樣的商品要附上保證書。

但是只要業者保證商品的品質,就必須主動提出保證書,並且確實說明商品名稱、製造號碼等事項。

另外,保證書也可能不只是一張業者自說自話的廢紙而已,在法律上也可能另外構成一個契約,特別是記載有「後續服務條款」的情況。

還記得之前提到的「權利,居然也有主奴關係」嗎?

既然權利有主從關係,契約當然也有,所以在這種時候,保證書就是奢侈品買賣契約的從契約,用來輔助商品的效用,因此,消費者可以據此請求業者履約。

不交出奢侈品保證書會怎麼樣?

按照消保法規定,業者保證商品或服務的品質時,應主動出具保證書。

在奢侈品交易,往往價錢昂貴,又容易有真假之分,因此,當業者不願交付保證書時,消費者在業者願意提出之前,可以拒絕給付價金,或是事後請求業者交付保證書。

回到最開頭的例子裡, A 既然是跟 B 的公司買賣項鍊,且經過公司保證是 18 K 正品,公司就有提出保證書的義務。

而且奢侈品交易中的保證書具有「血統證明」的意義存在,如果 B 不願交出保證書, A 不但可以拒絕交付價金,也可以透過訴訟請求履行。

下次要買奢侈品,是不是要小心一點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