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由共諜案談數位身分證New eID資安危機

陳逸南

自由時報報導「國會前助理淪共諜 竟想買通資通廠商刺探蔡英文健保資料」,揭露共諜態樣之一,就是滲透「政府部門資訊管理系統的外包廠商」。

個資標案外包,導致資安疑慮不斷。自由時報報導,二零一七年爆發國境管制「設備的硬體及韌體竟是由中國航天集團(原中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製造…東元捷德採購中國設備,再把產地改成台灣」,二零一四年則爆出「戶政系統軟體外包給中國網路公司的爭議」。

行政院整合強大資訊的「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囊括健保稅務、不動產、駕照車籍、年金育兒、工商登記、護照簽證等十六大項服務。不只個資,身家財產兼個人清白,全都在裡面。

經內政部、中央印製廠輾轉分包,新身分證值得關注的外包廠商有二,一是亞洲生產基地在深圳的Idemia,負責「空白身分證」製證,所有防偽作業、晶片系統(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序)等,均是其包辦。一是亞洲生產基地在蘇州的Datacard,負責個資寫入、完成個人身分證的「印製設備(含系統)」供應商。

「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囊括健保稅務、不動產、駕照車籍、年金育兒、工商登記、護照簽證等十六大項服務。不只個資,身家財產兼個人清白,全都在裡面。(圖:內政部提供)

Datacard為中國提供香港「回鄉證」,中國航天(原中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旗下德誠公司,是Datacard「中國區總代理,並連續十年獲得Datacard中國地區銷售服務大獎」。Datacard及Idemia為香港政府提供現正換發的新身分證,Idemia又與中國公安合作eID載體、生物識別監控,並與解放軍的中航工業合資。

依中航工業二零一五年報導「中航工業-賽峰集團戰略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召開」,與莫弗公司(Morpho, 二零一七年併入Idemia)簽署「成立生物識別合資公司的備忘錄」會上,集團CEO手持「與中航工業“生死與共、肝膽相照”的國際合作火炬」。

「商人無祖國,市場就是我的祖國」,疆無盡、利是涯。新身分證迎來與中國軍警合作的外包廠商,慎防共諜滲入外包廠商,及與外包廠商「生死與共、肝膽相照」的中國勢力,資安危機已迫在眉睫,蘇院長「有政府、會做事」團隊有何拯救國人及蔡總統個資的作為與良策?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