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不愛捻花惹草的紐約客

「紐約暫停」期間,雖然民眾可以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但顯然大部分紐約客還沒有浪漫到會將鮮花或小盆栽等觀賞植物列為民生必需品而消費。常常看到雜貨店外面的花束都擺放已久,已經不是挺立嬌豔的花朵。如果在紐約生活夠久,觀察稍微細膩一點的話,會察覺到街上拿著花草植物的紐約客其實很少。這或許和紐約市沒有一個真正有規模的花市有關。

NYDECO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以來,各行各業都受到重創,但許多人可能比較沒有注意到被嚴重打擊的就是年交易量高達85億美元的花卉產業。以紐約來說,今年到現在需要大量花卉供應的復活節,母親節,美國父親節(六月第三個星期天),畢業季和春夏天結婚旺季,所有相關活動幾乎全部取消,花卉市場完全處於冰封狀態。

「紐約暫停」期間,雖然民眾可以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但顯然大部分紐約客還沒有浪漫到會將鮮花或小盆栽等觀賞植物列為民生必需品而消費。常常看到雜貨店外面的花束都擺放已久,已經不是挺立嬌豔的花朵。如果在紐約生活夠久,觀察稍微細膩一點的話,會察覺到街上拿著花草植物的紐約客其實很少。這或許和紐約市沒有一個真正有規模的花市有關。

在紐約街頭不常看到手捧一大束鮮花的紐約客。(圖:作者提供)

幾年前去倫敦旅行時,其中一個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景點就是每個星期天在東倫敦肖提奇區(Shoreditch)的「哥倫比亞路週日花市」。不到一公里的街道兩旁的攤位不是爭奇鬥豔的鮮花,就是綠意婆娑的植物。只見行為舉止優雅的英國人個個手上捧著一大束各式各樣的植物,可以想像這些人回家後未來一個星期將有滿室生香的花草相伴。這個花市只是人口跟紐約一樣八百多萬人的倫敦市區裡三個主要花市之一。如果在台北,內湖的台北花市,建國假日花市,都是台北市民可以「捻花惹草」的好去處。但在紐約,想要附庸風雅的花一兩小時逛花市的話,很抱歉,沒有這樣的地方!

東倫敦的「哥倫比亞路週日花市」長達近一公里的各式花卉植物攤位,會讓喜歡捻花惹草的人流連忘返。(圖:作者提供)

那紐約客平常或是特別日子如情人節,結婚紀念日等要去哪買花呢?不要驚訝,巷口街角的韓國雜貨店門口花架上的花,還有像是Trader Joe’s連鎖超市等就是主要買花的地方。如果要慎重高檔一點的花卉盆栽則是到價格不菲的花藝精品店購買,定價可能是超市雜貨店的兩三倍以上。再不然可以到農夫市場裡也會有賣花的攤位,不過即使是規模最大的聯合廣場公園農夫市場,平常大概也只有三四個是專門賣花卉植物的攤位。其他小型的農夫市場,如果有一兩攤就要覺得慶幸了。

紐約農夫市場裡不多的花卉攤位是紐約客想買各式植物的主要去處之一。(圖:作者提供)

如果你問一些老紐約客說紐約有沒有花市,他們會說有阿!在雀兒喜有一個「花卉特區(Flower District)」,聽起來很厲害嚇人的樣子。但是來到這裡,你將會發現這個所謂的「花卉特區」其實只是在曼哈頓西二十八街介於第六大道與第七大道之間一個街區(1 block)長度的「花店街」。這就是紐約的花市。

曼哈頓介於第六與第七大道之間的西二十八街是紐約客嘴裡號稱的「花卉特區」,但只有十數家花店。(圖:作者提供)

而且來花卉特區看花買植物並不會是一個太舒適的經驗。不像倫敦或台北的花市,不是會封街就是在室內空間,民眾可以悠閒自在的逛。紐約的花卉特區,平日車水馬龍,花店將應景的花卉或是造景植物部分放置在人行道上,有更多的選擇則是放在店家裡面。這些花店主要客戶可能是餐廳,精品店或是建築空間等商業擺設使用者,繁忙的時候,店員忙著搬運大批植物盆栽上下貨車,讓原本就不大的空間,更窒礙難行。想慢慢欣賞那些放戶外的的花草,又隨時必須讓路給走過的行人。也因為要一直上下貨物,這條街上很多車輛並排臨停,交通總是繁忙塞車,常常會有幾輛車連續狂按的喇叭聲,讓逛花市的興致都沒了。

曼哈頓的「花卉特區」是一個步調很快的花店街,而不是一個可以輕鬆愜意買花的地方。(圖:作者提供)

不過這樣的花店街倒是很符合紐約分秒必爭的生活步調,一切以快,狠,準為商業模式基準。所以即使就是一個短短街區約十數家的花店,每家生意都相當不錯。 經歷過四五個月的疫情,重新開放後紐約市「花卉特區」的生意有明顯的起色,不過主要消費來源依舊不是一般紐約客,而是現在只能讓顧客在戶外用餐的餐飲業者。因為還不能在室內用餐,紐約市政府為了讓餐廳酒吧能夠有比較好的業績,放寬餐廳在戶外設置桌椅讓民眾用餐的規範。有些路段還會在週末傍晚以後封街,讓業者除了在門前的人行道上外,也可以將桌椅放置在街道上。結果出乎意料的,這樣的權宜之計,不僅讓餐廳可多做生意,連帶著也帶動花卉植物的消費。因為這些餐廳為了吸引顧客上門,營造舒適的用餐空間,紛紛進行戶外造景的工作。這些簡單的造景最方便的就是擺放一些植物花草了。

紐約市重新開放後,只能在戶外用餐的規定讓受疫情嚴重打擊的紐約花卉產業也重獲商機。(圖:作者提供)

另外也因為有更多的民眾要出門工作,不少商業空間慢慢開放,像是辦公大樓或飯店的大廳或是各種零售商店,為期待重新開放後有個新氣象,也成為現在紐約花卉市場的主要消費者。

紐約客不是不買花,只是把買花這原本是件取悅自己或身邊的人的浪漫行為視為和到巷口便利商店買瓶牛奶一樣隨便。要是紐約有個像樣的花市可以輕鬆自在的逛,或許紐約客慢慢的也可以像巴黎或倫敦的居民一樣,顯得更有氣質而不功利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