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中對抗下的台美關係展望

林正二 2020.5.12

美中對抗下的台美關係展望。(路透社)

◎林正二

武漢肺炎已奪走美國8萬人生命,癱瘓美經濟,川普宣布「這是美國有史以來遭受的最嚴重襲擊!」美政府與人民痛恨中國至極點,美中關係已降到冰點,美強力支持我國參加世衛大會。

「後武漢肺炎」時代的美中關係,已從戰略競爭轉變為對抗,美國比冷戰時代更痛恨中國,將會伺機報復。但美政府考量美中錯綜複雜的經貿關係,以及顧忌中國攻台,小英總統第二任期是否能突破美國「一中政策」,爭取美國承認,仍要視美政府未來對中國的經貿策略走向與印太戰略佈局而定。

美國去年對中的貿易戰,引發中國產業、就業、金融、外貿、外資不穩定的嚴重危機;今年中國遭到武漢肺炎衝擊,全球供應鏈斷裂,雖已復工,但沒訂單,衆多廠商岌岌可危。

川普日前表示考慮加徵關稅,懲罰中國。美國只要經濟有所復甦,將會提高關稅,再對中國展開凌厲的經貿攻勢。但此次疫情亦嚴重衝擊美國經濟,美政府考量經濟提振情形、美民眾消費力以及中國購買美農產品與商品等經貿利益,很難一鼓作氣,趁機瓦解中共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讓中共無法提振衰退的經濟,解決經濟危機。如情勢這樣發展,美政府短期內應不會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

其次是中國攻台及美國「維持現狀」的台海策略問題。在習近平確定「一國兩制統台」政策,中國戰機、軍艦頻繁繞台,威嚇台灣之際,美國不承認台灣的模糊政策,讓中國有統一台灣的藉口,無論台灣如何竭力維護台海現狀,中共都想攻台,尤其是中共政權不穩時,為轉移內政問題,更可能冒險侵台。

雖然如此,美政府現仍認為藉由「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及未來一些友台法案的制定,以及已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體系,再加強對台軍售與美軍艦戰機巡航台海、東海,應可壯大、協助台灣遏阻中國攻台,無需修改一中政策,即可維護台海現狀。尤其是美國未來幾年需要安穩的國際環境提振經濟,如更動政策,將引發台海巨變,影響自身利益。

上述是美中台未來幾年可能發展的情勢,台灣雖很難一舉突破美「一中政策」框架,但台美關係應會再提升。對此,小英總統第二任期,應把握利我情勢,以「Taiwan Can Help」的「踏實外交」深化台美關係。首先在防疫方面,可將民間捐贈的口罩大量捐送美國,並責成駐美各單位全力協助美政府與人民遏阻疫情的擴散,以擴增美國支持我國力量。

疫情過後,政府應充分運用「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台北法案」等友台法案,針對此次疫情所暴露的美醫療公衛體系缺失,藉由台美醫療健保及生醫科技合作的加強,爭取美國協助台灣成為世衛會員國,並促成小英總統訪問華府及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簽訂,擴大雙方國防與經貿合作,深化台美關係至準邦交國層次,為台美復交奠定厚實基礎。

未來適當時機,政府可委請對美政府有影響力的美智庫,以台美「互利共生」觀點,從中共統台政策、兩岸武力差距、中共對自由世界的威脅、美中敵對情勢、印太戰略佈局及美國經濟發展等觀點,研析美「維持現狀」政策難以維護台海現狀的原因,從而提出美國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必要性的大型研究報告,供美政府與國會修改政策參用。

展望未來,在美國經濟完全復甦,中共對台灣與世界威脅越來越嚴重,美中對峙情勢更嚴峻,美政府唯有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才能維護國家利益、護衛自由民主時,很可能會對中共展開致命性的經濟制裁,當中國經濟一蹶不振、軍力衰退、共產政權瓦解時,美國即可修改政策,承認台灣,屆時我可望成為國際社會重要邦交國。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