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面對疫情,我們要的是安心

◎曾敬堯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持續擴散,位在「疫情重災區」中國旁的台灣,自然成為防疫的第一線,卻也因此,導致台灣民眾的不安與無所適從。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持續擴散,位在「疫情重災區」中國旁的台灣,自然成為防疫的第一線,卻也因此,導致台灣民眾的不安與無所適從。(路透社)

當疫情已逐漸走向失控邊緣的中國,開始把「防疫」視為「戰爭」時,不禁引人思考:要打一場轟轟烈烈的勝仗,最必要的就是凝聚人民的力量。所以當國內某些黨派仍在藉著我國參與WHO會議之名稱,大搞意識形態時,人民彼此之間的安定、團結與秩序,就是一個政府是否成功的最佳鑑定標準。比起嚴密的邊境控管、防堵手法,基層的市井小民需要的,只不過是「求一個安心」。

以「口罩實名制」為例,將近一周以來,雖不能稱作無缺點,但著實讓原先只能靠運氣才能在超商買到的口罩,立馬變成了人人都能買到的「戰略性物資」。若親自走一趟藥局,會發現大多數在排隊的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對於平日沒有工作的他們,比起排隊所需的時間,更在乎的是能否買到需求遠大於供給的外科級口罩。

打從疫情爆發初期,台灣就已體認國內的口罩市場供不應求,政府該如何在有限的總量之下,盡可能公平的釋出口罩,的確是個大挑戰。實名制不但彰顯出台灣早已揚名國際的健保制度,更擁有利用身分證字號分流、最多可幫一人代購等配套措施,雖然仍有部分環節並未盡善盡美(如:藥局人力問題),但這次的「防疫大作戰」,從政府、口罩廠商,再到基層的超商及藥局人員,都完美的做出了讓人民得以放心的「臨機應變」。

身為九年級生的我,沒有經歷過SARS的流行,但透過這次的肺炎疫情,讓我看到了當東亞鄰國確診病例數不斷增加時,站在「防疫第一線」的台灣,卻依然老神在在,全國上下不陷入疫情的恐慌當中,除了政府機關的穩健之外,醫療人員所帶來的安全感,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疫情尚未結束,台灣加油!

〈新北市福和國中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