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首都離散化可行嗎?

邱柏瑋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受訪時表示,若未來當上總統,會將總統府遷至大直。柯的理由是「大直鄰近衡山指揮所,如果面臨中國發動斬首行動,大直會比重慶南路現址更安全,現址則可轉作為旅館或觀光用途」。

姑且不論柯文哲於此時拋出遷移總統府之說的動機為何,中央政府的遷移雖是國家大事,卻討論多年未果。

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前後,首都遷移曾一度被放到議題設定的檯面上。當時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陳菊,先後拋出首都南遷,以解決中華民國政府長期將資源過度集中於雙北,造成的資源分配不平均。

政府長期將資源過度集中於雙北,造成資源分配不平均,首都遷移議題亦多次被放上檯面討論。(資料照)

但比起首都遷移,筆者更偏好首都離散化。依照中央部會對應的屬性來分拆,例如勞動部遷往勞動人口密集的縣市、農委會則直接進駐農業縣市等,藉此帶動地方產業與相關部會相輔相成,共同發展。

除了中國因素造成國家安全的威脅,台灣也必須同時面對其他非傳統安全威脅,如氣候變遷等的挑戰。台北盆地數百年前是大湖,且鄰近兩座核能發電廠與大屯火山系,而顯然我們的首都經不起任何意外。

因海平面上升恐造成印尼首都雅加達在2030年沒入海底,印尼總統佐科威宣布2020年啟動十年遷都計畫,這項估計花費330億美元的大工程,預計將這座歷史悠久的都市移往開發程度較低的婆羅洲東加里曼省。政客想的是下一場選舉,政治家則是胸懷下一個世代。

印尼尚有如此遠見,台灣有什麼理由不開始行動呢?

(台灣青年綠人協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