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前的國際局勢凸顯台灣的民主難能可貴

邱志偉

香港局勢在本周再度惡化,港警在香港街頭幾乎已經失控,對手無寸鐵的香港人發射實彈,許多人離奇墜樓;最離譜的是港警闖入香港多間大學進行鎮壓,宛若戰爭般的場面出現在香港大學校園內,火光沖天、煙霧密布,看了畫面實在叫我痛心疾首。

香港回歸中國22年,而台灣實行總統民選23年,我們看到香港每況愈下的環境。現在台灣雖然政治口水喧鬧,但我們至少有民主機制讓我們可以安心的投票,不必擔心因為投錯票、講錯話,警察就會衝入我的住所、鎮暴部隊會攻入大學校園。台灣部分人認為,如果被中國統一也只要能「發大財」就沒事,但若屆時將會面對這樣的命運,又是否合意?這值得所有正面臨總統立委大選的台灣人民省思。

港警闖入香港多間大學進行鎮壓,宛若戰爭般的場面出現在香港大學校園內。(美聯社)

1996年,台灣人民在中共解放軍的炮火威脅下,不屈不撓地完成第一次台灣總統公民直選,台灣自此和中國在制度差異上,已到了難以逆轉的格局。但香港卻在港英政府的統治下,於1997年回歸中國,當時為數眾多的香港人民選擇深信中國「一國兩制」的承諾。

台灣在蛻變為完全自由民主的國家之後,我們用選票選擇了自己的總統,面對失控傾中的馬英九政權,我們有勇敢的大學生發起學運,自己阻擋馬政府的濫權扈從中國。我有幸在立法院見證這段歷史,曾為學生的安全盡了一點力,並讓學運絕不在立法院演變成流血暴力鎮壓事件,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空氣。

台灣雖然因為政治喧囂不已,甚至自由民主之門大開,讓中共還可以藉此制度便利,長驅直入染指台灣的自由空氣,但即便如此,我仍以台灣的制度選擇為榮,絕不因政治的喧囂而回頭批評我們的選舉制度。以民進黨為例,我們經歷了多次競爭磨合,但我們絕不以政爭為樂,反而是能透過一次次的民主機制實踐之後,重新團結合作,一致對外。

邱吉爾曾說過:「除去其他所有的被不斷嘗試的政體外,民主就是最糟的政體。」言外之意是:民主雖糟,但我們還找不到比其更好的政體。香港錯信一國兩制,因此民主成了絕響。而台灣正享有自由民主的空氣,是我們身為台灣人的驕傲之處,我也期盼台灣人民都能理解,更別在未來的選項中,做出錯誤的抉擇。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