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1945.9.15 三叉山空難悲劇

1945年(日昭和20年)9月15日,一位布農族獵人向日警通報,說有架美國軍機墜毀在三叉山附近,救難隊深入延綿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地段,順利在第三天的一處高山水池畔找到失事飛機,機上25名乘員已全數罹難,至此也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

三叉山事件(維基共享)

台灣回憶探險團

二戰甫結束的1945年9月,臺灣政權尚未移交。運送美國戰俘的美軍軍機遇上颱風在三叉山一帶墜毀,乘員全數罹難。而日方在颱風及嚴寒氣候下派遣搜救隊上山,26人在山上凍死,史稱「三叉山事件」。

1945年(日昭和20年)9月15日,二次大戰日本宣布投降後約1個月(當時台灣還是日本政府管轄),一位布農族獵人向日警通報,說有架美國軍機墜毀在三叉山附近,由於二戰剛結束,日美關係微妙,日方絲毫不敢大意,隨即通知美國軍方,請求處置方案,美方接獲情報後,也決定派員赴台處理,並委請日本政府先行尋找失事地點和遺體,於是第一支搜索救難隊在同年9月18日編成,成員包含日籍警官兵及布農族人等共8名…

救難隊深入延綿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地段,順利在第三天的一處高山水池畔找到失事飛機,機上25名乘員已全數罹難1,至此也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

目前在失事現場還可以找到當時墜毀的美軍機殘骸。(http://farm6.staticflickr.com/5535/10667052856_46a3153aaa_o.jpg)

山下傳來計畫生變的消息,美方考慮到天候與路況等因素,遺體搬運會十分困難,因此改要求遺體直接就地埋葬,但由於搜索隊事先並未攜帶棺木,只好請求警務當局派人搬運上山。9月26日,由台、日籍人員組成,共計89名的第二支搜索隊編成入山執行運補任務,但遇上颱風,加上高山氣候寒冷,造成第一與第二搜救隊共26名隊員在深山荒野內相繼死亡。

第一與第二搜救隊可能遇難的消息一傳出,政府決定再派遣第三支搜救隊前往救援,無奈颱風剛過境,山區道路柔腸寸斷,溪流洪水爆發,大隊人馬根本無法上山,直到10月5日才順利入山,沿途一一找尋罹難隊員的遺體,剁下手掌後就地掩埋,並將肢體帶至飛機失事地點一起火化,同年10月12日在台東關山舉行公祭儀式,弔念這來自不同族群的26名救難隊員2

位在三叉山附近的知名景點嘉明湖,相傳有當時罹難的搜救隊員長眠於此。(並非失事地點)(http://www.etaoist.org/taoist/media/k2/items/cache/f4b6dca0e2911082f0eb6e1df1a0e11d_XL.jpg)

註1:當時為兩架B-24負責載運盟軍戰俘返鄉,從沖繩飛至菲律賓途中遇到颱風失事,一架墜毀在台灣西南方外海,另一架則撞毀在三叉山上。

註2:日警2員、日憲兵7員、阿美族12員、福佬1員、客家1員、平埔1員、布農1員、卑南1員,共計26員

詳細救援經過,與失事人員名單,可參閱此篇文章:三叉山事件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1945.9.15 三叉山空難悲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