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用負面宣傳傷害農業可以止矣!

總之,根本沒有「茶葉農藥鬆綁」之事,所以更沒有「食安拉警報」!媒體刻意製造話題,塑造民眾恐慌是很不可取的事。如果有廠商在背後授意,那是很要不得的事情,這樣就是用不存在的事情擾亂產銷秩序,進行負面行銷。

「食安拉警報!茶葉農藥殘留標準放寬 有機茶賣翻」。(網路新聞截圖)

韋恩的食農生活

今天看到這篇新聞?「食安拉警報!茶葉農藥殘留標準放寬 有機茶賣翻」,其實相當不舒服。台灣茶葉經過幾波針對農藥開放而炒作的不實攻擊,其實氣息奄奄,正待恢復。如今又有這樣誤導的報導,不死也半條命。只是為了導正視聽,還是忍下一口氣,跟大家說明一下,希望有更多人看懂,然後多支持台灣茶葉一下。

茶葉的開放農藥,難道就像之前媒體所說「茶樹農藥悄悄鬆綁 毒物專家顏宗海:泡茶第一泡別喝了」?不,這當然是假新聞。那到底出現了什麼錯誤呢?

「茶樹農藥悄悄鬆綁 毒物專家顏宗海:泡茶第一泡別喝了」(網路新聞截圖)

1.絕對不是像媒體所說,鬆綁了幾十倍。因為這些農藥之前都不允許使用在茶葉上,所以不能超過偵測極限如 0.01ppm,而現在經過科學評估後,開放了一個標準如 10ppm,這可不能直接這樣說是標準放寬了100倍。偵測極限與標準是兩碼子事,直接相除是傻瓜造句法。

2.所以第一泡茶就不能喝了?當然照喝!首先,退一萬步講,就算茶葉上真的有殘留微量的農藥,那會發生什麼事呢?

首先,茶不是青菜,是要經過製茶繁複的工序,尤其是高溫下多次乾燥與焙茶等等的,所以農藥會受到破壞減少,這是第一關。

其次,茶葉上允許使用的農藥多是脂溶性的,所以很難溶到茶湯裡,除非是拿茶葉出來嚼,這算是比較少的情形了,這是第二關。

經過這兩關,其實人體能攝取到的農藥是少之又少了。

3.真的要像顏宗海醫師表示「站在醫學的角度,農業殺蟲劑還是用得越少越好,主管機關站在為民眾把關立場,應該將標準提高,越來越嚴格才對,而不是每年一味鬆綁開放」?那醫生用藥是不是也不要開放新藥,繼續用老藥比較安全呢?事實上,農藥標準確實在提高,合乎標準的也應該開放使用,這樣老的農藥才有機會被取代。

茶葉上允許使用的農藥多是脂溶性的,所以很難溶到茶湯裡,除非是拿茶葉出來嚼。(資料照)

總之,根本沒有「茶葉農藥鬆綁」之事,所以更沒有「食安拉警報」!媒體刻意製造話題,塑造民眾恐慌是很不可取的事。如果有廠商在背後授意,那是很要不得的事情,這樣就是用不存在的事情擾亂產銷秩序,進行負面行銷。

而有機標章是對自己的一個品質要求,也是對環境的一份承諾。不該作為抹黑、攻擊別人的武器,也不應該拿來作為煽動的題材。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用負面宣傳傷害農業可以止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