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改變中華電信的體質才是解決 499 之亂的根本

《黨政軍條款》的出現,係因老三台之故,原本立法的目在於確保國家不致影響言論市場,於是管制的措施變成管制股份,而不是管制具體行為,顯得因人涉事,於是在此條款影響下,中華電信看起來官不官、民不民。民營化20年後,民眾對中華電信的印象還是停留在20年前,除了中華電信尚有極大的努力空間外,政府也應該要思考到底打算讓這間公司往哪裡走?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母親節剛過,網路上瘋傳一張漫畫:母親節最好的禮物就是幫媽媽辦中華電信499專案。這幾天各個中華電信門市從早到晚充斥排隊的人潮搶辦499專案,並且怨聲四起。這個499之亂已被譽為媲美今年初的衛生紙之亂。這一切之亂起因於最早中華電信推出了499軍公教專案,即凡是軍公教人員可以以每月499元的價錢,享受到4G行動上網流量無限制的服務。而這樣的服務,過去幾年間,用戶每個月都必須負擔超過千元以上的費用才有辦法享受。

中華電信一開始單純只針對軍公教且是新辦用戶推出上述方案,不料活動一出引來各界非議,最後的結果是開放一般新辦理的客戶也能辦理,但以前的舊客戶馬上成了冤大頭,只好花時間排隊搶辦這個限時專案,只不過換算下來有些舊客戶需要付出高額違約金才能解約辦新方案。關於違約金也有學者指出過高的違約金額,可能有違反《消費者保護法》的疑慮,但要適用也必須到了法院。

如果我們把這個499之亂看得更長遠一點的話,就會發現這個亂源恐怕不是出自於中華電信本身,而是一場電信市場的價格大戰。

如果我們把這個499之亂看得更長遠一點的話,就會發現這個亂源恐怕不是出自於中華電信本身,而是一場電信市場的價格大戰。(記者王藝菘攝)

此前,line Mobile與遠傳電信合作推出「終身499元不限速上網吃到飽」方案,用這個價格打亂了各家電信業者的佈局,此價格一出,導致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的客戶大量流失,如果不加入這場價格大戰,最後的結果應該可以想像的到。

不過,回到中華電信本身,這三間電信公司中,只有中華電信是唯一擁有官股的國營事業,在過往的經營策略上,總讓外界批評不夠靈活,而這次的499吃到飽之亂始於一個莫名其妙的促銷方案,這個促銷方案推出之時就引發爭議,然而,在戰火蔓延之際顯然中華電信的應變能力也不足,只不過,對客戶而言,倒是見怪不怪了。

沒想到電信局在民營化20年後,印象還是讓民眾停留在20年前,除了中華電信尚有極大的努力空間外,政府也應該要思考到底打算讓這間公司往哪裡走?

前不久有一則新聞,提及美國的電信市場中,第三大及第四大電信營運商分別為Sprint與T-Mobile,T-Mobile為存續公司,母公司為德意志電信,前身是德國郵政的電信部門,成立時間與中華電信相仿,但是民營化之後,已發展成為了一間跨國的大型電信集團。相較之下,中華電信到了現在仍受黨政軍條款的附隨效果影響。《黨政軍條款》的出現,係因老三台之故,原本立法的目在於確保國家不致影響言論市場,於是管制的措施變成管制股份,而不是管制具體行為,顯得因人涉事,於是在此條款影響下,中華電信看起來官不官、民不民。只是,隨著三台的改制,法規早該與時俱進加以調整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