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理眼》在台北城散步:夜半亮起的萬華魚批發市場

致:那寒風襲人的夜半,在華中橋下討生活、為大台北一天活力打拚的那群人

大台北夜半的發電機

由於盡地利之便,萬華(古稱艋舺)便匯聚各類商貨,隨淡水河運而至,成為台北地區最大的批發市場。發財車不斷湧入,停靠在他們所謂的「碼頭」,準備卸貨、分級,外頭不時經過只要操作搖桿就能搬運一箱箱蔬菜的L型小車,這繁鬧的景象不是出現在白天,而是凌晨三、四點的萬大路。幾乎全年無休,連最艱困的921大地震來襲,市場內的重鎮--冷凍部門都不曾斷電,魚市場果真是台北各類食材匯聚的火車頭。

過去人與人間的那份感覺

無論是早到或遲到,晚上有歇會兒或熬夜,來參加的人都對這地方充滿好奇心,平常半夜大家都還在睡夢中的時候,卻有一批人已經開始了他們忙碌的一天,走進魚市場旁的巷子,經過賣菜的阿姨時,她爽朗的和我們道一聲:「早安!」,由於已不是第一次導覽,有位豆腐店老闆都會熱情提供剛煮好的豆漿,幫忙舀給客人時,感受到豆漿的紮實,豆香和濃厚,自然又順口。

原來有一群人過著這樣的生活

佔地約七千坪的市場,從天橋俯瞰,車輛行駛抑或停靠在市場旁,裡頭燈火通明,十分壯觀,在這裡,台北漁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漁獲銷售量最大之處,每天90噸、近一千萬的交易量,非營利的性質,讓漁民更更安心的在此做生意。從過去的沿街叫賣,日治時期草創的運銷系統,到明年開工的改建計畫,市場外貌上不斷地在演進。市場在夜半低溫中飄漫著菸味,混雜著微微的魚腥味,就看到大家忙著將或籃或箱,鰭還在拍動的魚,拖行至各處,但特別的是,大家幾乎人手都會有一把小勾刀,勾住籃子的邊緣來移動。

當我們要拍照時,市場裡的阿姨叔叔都很願意配合,笑的燦爛配上一個單純的yeah,我想這也經歷了一番歷程吧,大概沒有人想在工作時被人家一直拍照吧。魚市場的丁課長細心替大家介紹各種知識,挑選魚的依據,如大小、腥度,喊價時手勢的內涵,魚籃內標單的意義。越深入到市場內,我的鞋面已經漸漸被浸濡了,魚腥味也漸漸加重、刺激嗅覺,但看到我們平常吃到的魚,從車上卸下,分裝、搬運,經過拍賣轉移到小攤商,最後再被消費,就覺得很有意思,了解到食物從哪裡來,會更懂得珍惜它。

最後來到了大型魚切割處,那裏的人很有信心,拉大嗓門的和我們說,他們賣的魚很健康,絕不含有害物質,之前在新聞上出現的只獵鯊魚鰭的行為,在魚市場絕不會看到,因為他們都會全魚使用,且保育類魚類也不可能出現在市場內。在台上看到一塊塊的大魚肉,因為人類的口慾而大量被捕獲,說實在有點替牠們感到哀傷。

隨著時代演進,市場內的許多設備都已經電腦化,但丁課長說還是有電腦比不上人的時候,就拍賣來說,雖然資訊在電腦中寫得清楚明白,但若是人在操作,其中的技巧能使得價格更好,這是電腦無法做到的。

工作忙完,和柏安(導覽公司的人)在收拾導覽機時,有位和我一樣來自台南的客人邀約我們和他一起吃早餐。由於魚市工作體力消耗大,當地的早餐大多都是飯菜或是簡單的炒麵、米粉湯搭配小菜,在陽光初吐的寒晨吃起來暖暖的,很有飽足感!!

致:那寒風襲人的夜半,在華中橋下討生活、為大台北一天活力打拚的那群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地理眼  在台北城散步:夜半亮起的萬華魚批發市場

Geogdaily.地理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