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驚爆焦點》在真相披露之後

《驚爆焦點》直白地將情緒渲染於片段畫面,箇中意涵卻像一杯「Spotlight」需要從看似淺薄的滋味裡悉心拆解。

縮梭

電影《驚爆焦點(Spotlight)》改編自波士頓環球報「焦點小組(Spotlight)」如何揭露教會包庇神父性侵孩童案的事件,該項專題報導還獲得普立茲新聞公眾服務獎的殊榮。以不同面向描述新聞工作者為伸張公理承受的各種壓力、受害者的煎熬無助、教會透過權力單位的操弄、冷眼噤聲甚至扭曲事態的民眾。沒有戲劇性發展或血腥鏡頭,電影詳實地引領觀眾在每位角色身上深省。

《驚爆焦點》表現出人性良知裡的掙扎。(圖:Anonymous Content)

2013年,調酒師傑夫.里昂(Jeff Lyon)與主廚夥伴共同創立專售調酒與肉乾的「第三軌(Third Rail,也可以用於政治敏感議題的意思)」酒吧。位於舊金山東南臨海碼頭的多帕奇區(Dogpatch),曾經混雜著倉庫、小型工廠與勞動階級住處,建物多為工業風樓房;樸實閒適的氛圍吸引許多設計師和藝術家進駐後,已然是新興的文創街區。傑夫把過去餐飲經驗與理念實作在這塊角落,雖然安靜不起眼卻自有獨樹一格的輕鬆。當時創店第一版的酒單上,傑夫以西洋梨蒸餾酒(Pear Eau de Vie,Eau de Vie又稱生命之水,一般指無色蒸餾烈酒)發想出「聚光燈(Spotlight)」這杯擁有層次且甜美趣味的原創調酒。

Third Rail老闆兼調酒師的Jeff Lyon。(圖:archives.sfexaminer.com)

使用2盎司曼薩尼亞雪莉酒(Manzanilla Sherry)、各二分之一盎司西洋梨蒸餾酒與肯通薑汁利口酒(Canton Ginger Liqueur)、少量芹菜苦精(Celery bitters),攪拌冰鎮後倒入裝有大顆冰塊的短杯中,以西洋梨薄片裝飾。雪莉酒(Sherry)名稱來自產區西班牙南部赫雷斯(Jerez)的西文「Xerez」發音;曼薩尼亞雪莉酒則是其中一款僅限定於西班牙桑盧卡爾(Sanlúcar)地區,必須採用帕拉米諾(Palomino)葡萄品種產製的不甜雪莉酒,此地穩定的低溫高濕環境利於酒花(Flor)繁殖,口感較清爽,帶點因為臨海的鹹味。

以曼薩尼亞雪莉酒與西洋梨蒸餾酒調製的Spotlight。(圖:imbibe.com)

白蘭地(Brandy)廣義為水果蒸餾酒(不考慮桶陳年份限制),舉凡葡萄、蘋果、西洋梨,甚至是芭樂(2014年臺灣菸酒南投酒廠率先推出世界第一款芭樂白蘭地)皆能用以製造。西洋梨蒸餾酒通常拿帶點澀感的威廉斯梨(Poire Williams,在美國又稱Bartlett)搾汁或碾碎成泥後進行發酵再蒸餾,三十磅的西洋梨最後只能得到一瓶約七百到七百五十毫升的西洋梨蒸餾酒。儘管法國卡爾瓦多斯(Calvados)被視為蘋果白蘭地(Apple Brandy)一類,卻也允許將西洋梨當作部份原料,只是在添加比例會依各地區規定有所差異。諾曼第奧日地區(Paysd'Auge)的卡爾瓦多斯以傳統銅製蒸餾器蒸餾二次,限定西洋梨使用不得超過30﹪;而諾曼第杜姆伏隆泰地區(Domfrontais)卡爾瓦多斯則以柱狀蒸餾器蒸餾一次,西洋梨用量必須超過30﹪。

有些西洋梨白蘭地會在果實剛結成時將之置入瓶中,待長成後再與酒一起裝瓶。(圖:Clear Creek Distillery)

要焦點小組重啟追查神父性侵報導的是新任總編拜倫,因為身為外地人又非天主教徒而惹議;真正生活在波士頓這片土地上的人卻又迂腐鄉愿,任由悲劇反覆。「波士頓先生(Mr.Boston,1933﹣1986年)」酒廠(當時廠址就在波士頓環球報附近)於1935年時,創辦人李奧.卡頓(Leo Cotton)與喬瑟夫.迪索托(Joseph DeSoto)合著出版《Mr. Boston Deluxe Official Bartender's Guide(中譯修訂本由三采文化出版:Mr.Boston調酒聖經)》,對業餘民眾及調酒師而言都是相當有用的參考書。當中提到的「波士頓雞尾酒(Boston Cocktail)」酒譜﹣使用各四分之三的辛口琴酒(Dry Gin)和杏桃利口酒(Apricot Liqueur)、各四分之一的紅石榴糖漿(Grenadine)和檸檬汁,加入冰塊搖盪均勻再倒進雞尾酒杯中;酸甜清爽帶著淡淡的草本風味與果香。

以琴酒與杏桃利口酒調製的Boston Cocktail。(圖:temperedspirits.com)

新聞媒體將議題聚焦於眾人眼前,影響閱聽者判斷是非曲折,更重要的是知悉情況以後人們的作為,只是憤慨還是試圖更全面思索與解決問題?宗教是信仰是寄託,卻不是湮滅罪行的工具。

電影《贖罪俱樂部(The Club)》荒唐地用各種寓意探究教義如何被神職人員敗壞;《驚爆焦點》直白地將情緒渲染於片段畫面,箇中意涵卻像一杯「Spotlight」需要從看似淺薄的滋味裡悉心拆解。

今晚,你打算聚焦反省什麼樣的心情?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