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朱有無共識?

林智美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社會認知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趁他到新加坡慶祝中新兩國建交25年之便,約了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另外的場地握手進餐,並在媒體前各發表5分鐘公開談話,這就是本月7日備受國際注目的歷史新聞。匆匆趕去的中華民國馬總統,在眾目睽睽下沒能啟齒說出「中華民國」,而他所堅持的「九二共識」竟缺了曾在台灣人民前朗朗上口的「一中各表」,更畫蛇添足自己搶了習近平的「一中原則」來說,引起中華民國全國譁然,顯現出「一中各表」原來是無法端出檯面的事實,也不攻自破壓根兒在1992年沒有「一中各表」這樣的共識。

那麼什麼是「九二共識」呢?

從馬習兩方各自的5分鐘公開談話裡,不難清楚地瞭解那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則」,英文叫做One China Principle,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一再堅持的一個中國的框架。這與幾個公報中美國認知(註:不是承認)中方做了如此的陳述,美方所用的One China Policy並不相同。有人對此誤解,近來也有人故意用此來誤導民眾以混淆視聽。

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朱馬各表,Hello, Excuse me? 你們的立場這麼混亂,要不要先好好談一談再發言?(記者叢昌瑾攝)

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裡,台灣2千3百萬的住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是被尊重的。相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原則、是一中框架,沒有給台灣人民做任何自由選擇的餘地,並且還訂有「反分裂國家法」及「國家安全法」來牽制台灣人民,逼迫我們就範於共產體制下。台灣人民有需要如此自暴自棄,放棄得來不易的民主,人權及自由嗎?

從這次的馬習會,大家應該認清所謂的「九二共識」在現實裡並不存有任何共識可以自表中華民國。所以「九二共識」的名詞雖然耳熟,但絕不能不經大腦就照單全收;若繼續喃喃囈語「九二共識」是會喪失自身的民主自由,不能不警覺戒惕!

看完馬習會知道馬總統強調「一中原則」,著眼於 「ONE CHINA」;然而執政黨主席亦是下屆總統候選人的朱立倫,他倒是高舉「ONE TAIWAN」的競選主軸,不禁要問為何國民黨自己黨內都沒有先取得「共識」呢? 馬總統不是說不可以有One China及One Taiwan嗎?那麼國民黨現在是以「馬朱各表」 取代了「一中各表」 嗎?難不成是為了選票才要「台灣」這個名字吧?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前會長/美國北維學院心理學名譽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