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調整募兵期程,有何不可?

◎李沂芳

國防部長高廣圻投書媒體,為明年將持續徵集2萬多名82年底前出生役男入營服役,及調整驗證募兵制期程造成外界誤認募兵制跳票一事,代表國防部向大眾致歉。畢竟當初國防部自101年開始試行「徵募兵並行制」,期105年起82年次以前役男改服替代役,而83年次以後役男只需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的軍事訓練,現在突然政策期程往後延,著實引人評論。

國防部長高廣圻投書媒體,為明年將持續徵集2萬多名82年底前出生役男入營服役,及調整驗證募兵制期程造成外界誤認募兵制跳票一事,代表國防部向大眾致歉。(記者劉信德攝)

全募兵早在推動之初早已問題叢生,因為政策的推動淪為黨派、政客為了選票而操弄的手法,這對執行與用兵單位的國防部也是一大打擊;國防部為配合政策全力募兵,提升各項配套措施,希望能招募到質精、專業的人才投入國軍,若套用在民間社會上,公司哪有不想募用好人才的道理呢?但對比招募成效,國軍志願役士兵人力雖有成長,卻明顯不足。或許吧!兵役政策轉彎的確造成許多役男生涯規畫的影響,加上網路上多的是數落執政黨的負面評論;不過若就現實面來看,百姓及政客又何苦為難軍人呢? 若是眼紅軍人福利,何不想想國軍救災的辛苦,為了與國家財政困難共體時艱,時不時被砍預算、被裁人力,甚至被名嘴消費、追著打,他們是有苦說不出阿!

試想近期日本積極想解禁自衛隊、並恢復自己的軍隊,是為何?就是因為中共不斷增長的軍事力量已經明顯威脅其周邊國家;再加上前陣子中共軍演將臺總統府擬為攻擊目標一事,不只百姓議論紛紛,也引起國防部對兩岸局勢及國家安全的考量,儘管兩岸仍維持和諧穩定的互動,但中共卻從不掩飾他們的野心,故補充國軍兵員實屬當前最重要的目標;憲法規定:「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兵役法」亦指:將於105年續徵82年次以前役男入營服役,若此舉能維持國家堅實戰力,亦能確保兵役制轉型平穩過渡,又有何不可呢?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