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一場不知為何而戰的外交之旅

不討好的議題、不對的時機、不友善的氛圍,以及缺乏集氣能耐的主角,以此來預判這次的邦交之旅,既非出於特別需要,其間也嗅不出任何智慧。馬英九這一場不知為何而戰的外交之旅,還會有何驚人之作?

顏建發

很多人會納悶,到底為什麼馬英九總統已近卸任,而且國事如麻,八仙樂園粉塵爆炸後,傷者、家屬、整個社會正進入和死神拔河的關鍵時刻,而國民黨總統候選提名詭譎多變,黨內是否分裂,也決於瞬間,此刻不管對馬總統也好、國民黨也好、社會大眾也好,總會希望國家元首留在國內坐鎮,但為何他還如此堅持要出訪中美洲的多明尼加、海地、尼加拉瓜3友邦,還要過境哈佛大學演講?他究竟心裡在想甚麼?

挽救友邦那麼急嗎?

問題是,目前最不穩的是瓜地馬拉,四月初外交部在規劃時有將它放在行程內,但後來媒體傳出,瓜地馬拉駐台大使杜瓦德將於六月十四日調任赴墨西哥擔任大使,而九月份瓜地馬拉即將舉行大選,候選人中有主張與中國建交者,是否因此新的行程表中少了瓜地馬拉,外交部並未對外說明,吾人亦不得而知,但應有蹊蹺。很明顯,瓜地馬拉最後沒有接受馬總統的出訪。那麼,這次如果是為了挽救邦交國,似乎已沒有非出訪不可的理由。更何況,不是說,接受了九二共識,北京不會動台灣邦交國,馬英九怕甚麼?而如果說是為後繼者固樁而去訪,恐怕沒人相信馬英九有此胸襟。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杜瓦德(左)將調任赴墨西哥擔任大使。(圖:總統府)

其次,總統出訪是一件大事,不是一般的私人旅行,事關國之顏面,而且他已跛腳,民調低迷不振,且國內外媒體皆聚焦二0一六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他已非媒體焦點,更何況現在家中有事。埋沒在各種事件中,他的出訪並沒有引起更多關注,完全不像出於新總統大選前為國民黨操盤的謀略。而一次總統出訪,外館的先前安排、國安先遣官員的踩線、出訪的大陣仗,所費的人力物力不貲,沒有千萬元以上是搞不定的,總統給的援外款更不能小氣,沒有幾十億,能看嗎?這樣看來,不管為政治的實質或媒體效果,皆非是理性之舉。

實在沒有戰略或謀略的意義,唯一能解釋的可能就是個性使然。

2008年辛樂克颱風期間,救災在千鈞一髮,馬英九被爆仍天天照常游泳,不也與此情景的劇情相仿?另外,外交部長林永樂的一番話或許也道出個中玄機。他說,馬英九已出訪過10次,打平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出訪記錄,在未來剩下的任期,相信總統還會有出訪計畫。莫非,他的著眼點是在破紀錄?無論如何,從心理學來研判:斷事自我感覺良好,而做事照表操課,缺乏彈性,應該就是馬英九性格與行為的原型。

總統出訪所費的人力物力不貲,給的援外款更不能小氣。這樣看來,不管為政治的實質或媒體效果,馬英九此次出訪皆非是理性之舉。(圖為馬英九2010年率團出訪南太平洋邦交國,記者朱沛雄攝)

如果上述的猜測為真,那麼,我們幾可以預判,馬英九此次出訪的成果將是本多利少,入不敷出。由一些質問切入,便可以幫助我們做出判斷:

一、馬英九過境哈佛,他將如何向深藍的僑界或美國學界解釋他的「一中各表」與洪秀柱堅持的「一中同表」如何是一樣?洪秀柱說「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的涵義為何?馬總統也這樣認為嗎?將來藍營支持者也需跟進嗎?

二、馬英九會不會藉機批評蔡英文?說不批,應該不會有人相信。但批了後,國際形象以及廣大的台灣僑民的感覺又當如何?踩了2016年台灣很有希望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能贏得甚麼?台灣能獲得甚麼?

三、馬總統將對這些現實的友邦講甚麼? 中美洲邦交國的初級商品主要以中國為出口地,近幾年數量急數攀升,包括尼加拉瓜與薩爾瓦多的木材、巴拿馬的銅、宏都拉斯的貴重金屬以及瓜地馬拉的糖。而中美洲自中國進口的產品倍增,其速度也在倍增當中。

從2005年到2011年,中國公司在中美洲的投資也大幅成長,其中,中國在巴拿馬的投資增加將近10倍。中國富豪王靖投資尼加拉瓜運河開發計畫啟動後,後續的中國投資更是來勢洶洶。面對急需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的我中美洲友邦,馬總統該如何啟齒? 馬總統並非善於翻雲覆雨的說客,與與這些國家元首又無深厚私交,真不知去了能有何成效?

而以一國之尊親自前往衝第一線,一旦被打臉,將置國家顏面於何地?如果對方獅子大開口,可以當凱子而債留繼任者嗎?

中國富豪王靖(右)100%全資擁有的北京大洋新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透過投資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而獲得擁有加拉瓜運河100年獨家運營和管理權。(左為尼加拉供總統奧蒂加,AFP)

四、在他出國期間,仙樂園粉塵爆炸的善後以及國民黨內鬥都進入最關鍵的時期,一切發展都難以逆料;而危機一旦管理不好,後果將十分不堪,明年一月國民黨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將會遭到政命的衝擊。那麼,遠在千里之外的馬總統屆時能做些甚麼?將說些甚麼? 

不討好的議題、不對的時機、不友善的氛圍,以及缺乏集氣能耐的主角,以此來預判這次的邦交之旅,既非出於特別需要,其間也嗅不出任何智慧。這麼一場不知為何而戰的外交之旅,還會有何驚人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