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武田信玄如果會上網的話─網路世代的歷史狂想曲

歷史與新科技的結合,往往令人驚艷。來看一本「浪費才能的一本書」,歷史人物穿越時空來到現代,同時玩起社群是怎樣的情況,絕對讓人莞爾一笑。

林翠儀

假設西元6世紀的日本已經有智慧型手機,聖德太子上朝用的「笏板」,可能會變成多功能的自拍神器。

聖德太子自拍神「笏」。(https://twitter.com/numrock)

仔細看,葛飾北齋浮世繪代表作「富嶽三十六景」中的礫川雪之旦,右邊天際竟有一台新型無人機。

富嶽三十六景之官人大玩無人機。(https://twitter.com/numrock)

把日本最古老的史書「古事記」封面做成七龍珠風格,會不會比較可口誘人。

七龍珠風古事記。(https://twitter.com/numrock)

最近關於歷史課綱微調的問題吵得兇,全台灣數百所高中、高職學生及社會人士,透過成立臉書粉絲專頁串聯「反黑箱課綱」,再次讓人見識到網路新科技的威力。

舊的歷史與新的科技,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完美結合,它能發揮的效果令人充滿期待。

聯想到最近發現的一本日文書『【至急】塩が止められて困っています【信玄】 日本史パロディ 戦国~江戸時代篇~』(「告急!鹽被斷貨了,傷腦筋,信玄」仿作日本史,戰國~江戶時代),講的也是歷史與科技的結合,而且是把新科技直接搬進數百年前的日本,如果當時的人已經有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話,那又會是怎樣的光景。

惡搞日本史封面。(http://tano.blog.jp/20150507/suehiro)

網友的評語是「浪費才能的一本書」。作者スエヒロ,本名為末弘良雄,現職是日本LINENEWS的總編輯,年紀才35歲,在日本3大入口網站「活力門」(livedoor)已經打滾了十幾年,不但是標準的網路世代,也是人稱的網路精英。

LINE NEWS總編輯未弘良雄(右)。(http://mag.sendenkaigi.com/kouhou/201412/web-media-guerrilla/003946.php)

為什麼會被說是「浪費才能」,先從書名「【至急】塩が止められて困っています【信玄】 」的典故說起。

武田信玄是戰國時代大名,統治版圖大概是現在的山梨、長野、岐阜一帶,被稱為「甲斐之虎」,宿敵上杉謙信統治越後國,即現今的新潟一帶,被稱為「越後之龍」,龍虎相爭是許多戰國迷很愛的橋段,總之兩人經常火力全開戰得難分難捨。

就在1569年的1月的某天,武田和盟友關東地區的霸主北條氏及今川氏鬧翻了,北條和今川對武田進行經濟制裁,阻斷太平洋沿岸生產的食鹽往內陸的運輸通路,位於內陸的甲斐國等於被斷了生路,正在苦惱之際,上杉謙信不顧兩軍正在交戰,下令領內的商人將產自日本海的食鹽賣給武田。

這是日本成語「 敵に塩を送る」(給敵人送鹽)的由來,意指不分敵我,雪中送炭。而日本1月11日的「鹽之日」也和這個典故有關。

スエヒロ其實並不是真的惡搞歷史,只是假設如果那個時代也有網路的話,武田會如何解決他的燃眉之急。

首先,武田可能會上雅虎知識+(知惠袋)提問。(結果他被網友說教,應該先檢討和北條和今川鬧翻的原因,廢文一篇。)

武田上知識+提問。(http://warapappa.jp/archives/1599089.html)

接著武田上twitter推文,拜託有食鹽存貨的推友回覆或轉推。(結果發現唯一的轉推者就是上杉謙信。)

武田推文求鹽。(http://warapappa.jp/archives/1638491.html)

這個梗可以一直玩,好比上杉體貼的送了武田食鹽折價券,好男人行善總是要不著痕跡。

上杉送的食鹽折價券。(http://warapappa.jp/archives/1578369.html)

在這本書中,幾乎日本所有歷史名人都被作者拿來把玩一番,例如,織田信長如果使用LINE的話…,感覺怎麼很像柯P的翻版,織田軍的群組成員有32人,明智光秀45則未讀留言,很能表現他已失寵的現實。

織田信長的LINE群組。(http://warapappa.jp/archives/1623883.html)

豐臣秀吉喜歡到處挖別人家大名的家臣,幫太閣大人刊登徵人啟事,大概就長這樣。

豐臣秀吉的徵人啟事。(http://warapappa.jp/archives/1578369.html)

不只是戰國時代,如果現代的男性時尚雜誌跑到江戶時代發行,封面大概長這樣。

江戶時尚雜誌。(https://twitter.com/numrock)

本文開頭的3張惡搞圖,也都是出自スエヒロ之手。完成這本惡搞日本史的書,必須具備豐富的歷史知識、熟悉各種網路工具,重點還要有異於常人的幽默感,以及吃飽撐著的聞工夫。

雖然是「浪費才能的一本書」,不過未嘗不是一種看待歷史的新觀點,至少把歷史拿來當做kuso的笑梗,總比被惡質的執政者拿來當做統治的工具來得好。

話說回來,網路世代懂得質疑歷史課網微調是一種洗腦的歷史教育,已經比我們這種一路被洗腦過來的4、5、6年級生厲害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