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珍惜人與人之間不同的聲音

◎洪霖

任何事件的發生,往往都不會只有一個原因造成,但人們似乎都習慣找一個「物件」來責備與撻伐,例如:人、團體、國家、社會現象或制度......等,藉以削減心中的怒氣、怨氣、悲傷或不安,甚至是,逃避自己難以推拖或切割的責任。

當社會上發生駭人殺人事件時,就怪「廢死聯盟」;當學校發生師生發生衝突或教育改革出現問題時,就怪「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當登山客發生山難憾事時,就怪政府警消單位搜救不力......。其實,不禁覺得這群人未免也將這些團體或組織,看得實在太過偉大與重要,竟然覺得它們有辦法左右這麼多國家政策、教育方向或生死大事。

任何事件的發生,往往都不會只有一個原因造成,但人們似乎都習慣找一個「物件」來責備與撻伐,如當社會上發生駭人殺人事件時,就怪「廢死聯盟」。(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事實上,許多狀況或事件的發生,往往你我也都有著或多或少的責任,在責怪他人的同時,其實該反思自己是否也有錯、想想自己是否還可以再多作些什麼,用以防患未然。

然而可以明顯感覺到,這兩天的社會氛圍,又開始在選邊站,也有不少人或團體更趁此「打蛇隨棍上」,藉機佔人便宜、獲取自己的利益。有好多人手上彷彿都握著大大小小的「石頭」,朝著跟自己立場與想法不同的支持廢死族群,前仆後繼、不管三七二十一,更幾乎不肯去思考與聆聽對方的想法與立論點,就是,用力地砸過去!

當然,在近期社會接二連三發生駭人殺人事件之後,每個人的情緒幾乎都是哀傷、悲憤與激動的,相信具有「廢除死刑」想法族群也是如此。但,當這沸沸揚揚反對廢死的社會氛圍的當下,支持廢死的族群依舊提出一些想法、新聞或社會現象,試圖讓社會大眾能有不同的思考點或討論對話的機會時,所招致的攻訐、撻伐、污名、甚至是汙辱,其實已經到了有點不分青紅皂白、直往死裡打的地步。

「差異是珍寶」,這個社會要如何去尊重、甚至好好進一步去珍惜,那人與人之間許許多多的不同,並藉由這些差異來促成對話,讓許多事情或議題有機會思考得更周全,你我都還有很長很長的一段路要去努力學習著......

(教育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