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16 藍綠兩黨還有什麼需要算計?

楊惟任

雖然選舉過程的變數很多,樂觀的泛藍支持者認為距離大選還有半年以上,蔡英文不見得賭定當選,但只要蔡英文維持戒慎恐懼,不要犯下大的政治錯誤,也能夠清楚提出未來的治國方向,2016臺灣出現第一位女總統幾乎已成定局,民進黨也將重新執政。

但民進黨要成為永續執政的政黨,要避免第一次執政的錯誤,那並非是陳水扁涉及貪瀆與否的爭議,而是欠缺符合國際戰略和臺灣民眾最大利益的兩岸政策。蔡英文在2012的敗選感言中,提到要積極調整和改變民進黨的大陸政策,但卻仍陷在民進黨的意識形態的泥淖之中,這是蔡英文最不讓選民放心之處。

蔡英文在2012的敗選感言中,提到要積極調整和改變民進黨的大陸政策。(記者朱沛雄攝)

既然全世界所有國家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民進黨也認為如是,那麼民進黨如何詮釋「一個中國」就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民進黨要得到中共的信任,讓中共願意和民進黨和平相處,那就要依照中共所設定的話語權去溝通,除非民進黨有能耐讓臺灣強大到可以和中共平起平坐。

如果蔡英文願意接受九二共識,那麼2016不僅十拿九穩,接下來8年都將由民進黨執政。如果蔡英文能夠再邁開一步,選擇一位泛藍屬性,但有很強執行力的副手或閣揆,譬如李鴻源,而且能不分藍綠選任人才進入政府,蔡英文將奠定民進黨執政16年的基業,替她本人寫下歷史。

再說國民黨,試問:從九合一大選慘敗以來,除了朱立倫繼任黨主席職位之外,有什麼讓民眾感到新鮮的新聞?朱王吳幾位領導人扭捏作態,一直不願意表態競逐總統大位,即便後來朱立倫宣布不選,但也不讓他人有機可趁,一度傳出要找彭淮南卡位。這幾位藍君的政治算計,不僅拖垮泛藍的士氣,也可能葬送掉自己的政治前途和威信。

從九合一大選慘敗以來,除了朱立倫繼任黨主席職位之外,有什麼讓民眾感到新鮮的新聞?(記者張嘉明攝)

原本國民黨還不至於完全沒有機會,特別是選民的心態不是選擇民進黨,而是不願意選擇國民黨。國民黨可以打敗民進黨而執政8年,除了兩岸和經濟政策讓選民放心,陳水扁的貪瀆則給了國民黨大好機會。目前蔡英文的競爭條件不如當年的馬英九,兩岸和經濟政策依舊是國民黨的強項,只是馬英九的無能形象,給了民進黨撿便宜的好機會。

然而,就算藍營聲勢最高的領導人朱立倫,在政治特質和用人方面並不比馬英九高明。朱立倫比馬英九更在乎媒體的看法,更容易受到媒體影響,用人更狹窄,偏愛民意代表、政二代以及與媒體關係良好者,沒有識才和用才的膽識和器識,所以在許多單一事件的操作雖然快狠準,但根本沒有全面性的規劃,在治國這件事也提不出新意和具體作法。

要兼顧國民黨和朱立倫的短期利益,眼前就是好好演一齣「王朱配」,以黨主席之位降尊紆貴,一則成就王金平的心願,另則以個人魅力帶領其他小雞打贏立委選戰。當前的選舉制度對國民黨大有優勢,只要國民黨的領導人停止算計,合力奮進,猶能確保國民黨作為國會多數黨的地位。

即便2016國民黨敗選,朱立倫基於政治責任應辭去黨主席,但因為朱立倫已經展現出無私的氣度,選後仍將獲得黨員支持續任黨主席,到時候政治前途仍有可為。倘若自己不選,也不願意力挺王金平出馬競選,最後就會落得三輸,甚至多輸的局面,第二任市長屆滿之後啥都沒有了。

柯文哲作為首都市長的條件是不足的,但因為選民對藍綠極度失望,能說出民眾內心的話,做出藍綠兩黨都做不到的事情,痛擊少部分貪婪的財團,所以民意支持度高居不下。(記者方賓照攝)

政治其實很簡單,就是以「百姓之念為念,以百姓之計為計」。柯文哲作為首都市長的條件是不足的,但因為選民對藍綠極度失望,在民進黨的策略應用之下依著時勢而出線,即使上任以來講話經常荒腔走板,但因為有時能說出民眾內心的話,做出藍綠兩黨都做不到的事情,痛擊少部分貪婪的財團,所以民意支持度高居不下。

如果藍綠兩黨以柯文哲現象為鑑,民進黨能夠放下意識形態的框架接受九二共識,在這基礎上和中共良性往來和溝通,如果國民黨能夠好好反省4年、8年,全面培養新的政務世代,並作一個有建設性的反對黨,那麼這將是藍綠領導人在2016這場大選對臺灣民主的最大貢獻。

醒吾大學政治學暨國際關係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