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非核家園要入憲

「輻射恆久遠、落塵永流傳」,福島核災殷鑑不遠,台灣應明確的向核電說不,更積極的將非核家園要列為憲法條文,明確宣示台灣邁向更乾淨、更永續,且不需要負擔核災風險的選擇和決心,積極教育國民節約能源、發展綠能,讓我們的家園和下一代都能免於核災威脅。

全憲盟/洪德仁

在日本福島核災四周年前夕,2015年3月10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指出日本若再發生一次核災,將失去所有,加上與鄰國交惡,「我國正面臨戰後最大危機」。八十歲的大江不停大聲疾呼,「希望核電從世界消失,或許是自己能做的最後一分工作。」他說,德國顧慮全體人類的福祉,毅然做出廢核的政治判斷,與日本政治家不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警告充耳不聞。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圖)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時,指出日本若再發生一次核災,將失去所有,加上與鄰國交惡,「日本正面臨戰後最大危機」。(AFP)

同樣的,台灣的能源依存度高達98%的國安隱憂,又偏重於核能及火力發電,導致人民承受極大的環境與健康風險。台灣目前已經有三個老舊的核能電廠正在運作,第四個核電廠即將興建完工,這些核電廠的核安紀錄令人擔心,加上台灣位於地震帶,美國華爾街日報2011年3月21日報導國際組織依據是否地處斷層地帶,選出全球14座S級危險核電廠,台灣4座核電廠全部上榜。

同時,我們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核廢料使區域、環境、世代不正義,遺禍萬年。萬一核災事件發生,各級醫院(包括臺大醫院)也沒能力處理大量民眾的核災傷害,曾經擔任台大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4年3月6日指出,台大醫院每年都要做大量傷患演習,連巡弋飛彈打到台北101要如何處理,都有標準作業流程,唯獨沒有核化災應變方案,因為我們不知道要如何疏散50萬人口,柯P明白的指出「台大醫院沒有核化災應變方案」,也就是整個台灣並沒有核災應變的完善機制,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日本環境經濟研究所所長上岡直見(圖)在「核災避難,台北市民,你有多少時間?」記者會上,指出台北市全市在核電廠半徑30公里圈內,而36年來卻沒有保護居民的避難規劃。(記者簡榮豐攝)

從日本福島核災明確告訴我們,人類還沒能力處理核災事變。現在福島核電廠20公里內已成廢墟,30公里內禁飛、禁種水稻,而大台北都會區七百萬人口有許多是在核電廠20公里的範圍內,這是日本福島核災的疏散範圍,我們更沒有能力進行這麼大規模的疏散。長久以來,我們一直抱者僥倖的心理,希望不要發生核災事件,但是站在一百年、一千年的尺度,我們一定會面臨核災事件,造成規模無法預期的毀滅性災害,正如大江所說的將「失去所有」,我們何忍心把禍害留給子孫。

福島核災告訴我們,人類還沒能力處理核災事變。現在福島核電廠20公里內已成廢墟,30公里內禁飛、禁種水稻,而大台北都會區七百萬人口有許多是在核電廠20公里的範圍內。(路透)

因此,一、二十年來,有許多環保團體反對我國發展核能電廠,最近有更多的媽媽、爸爸、年輕人挺身而出,站出來反核,民進黨以提升能源效率,啟動能源新政,提出五大能源策略,包含:能源事業革新、節約能源、發展綠能、科技創新及非核家園,早日實現「2025非核家園」。

「輻射恆久遠、落塵永流傳」,我認為,我們應該明確的向核電說不,更積極的將非核家園要列為憲法條文,明確宣示台灣邁向更乾淨、更永續,且不需要負擔核災風險的選擇和決心,積極教育國民節約能源、發展綠能,讓我們的家園和下一代都能免於核災威脅。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