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灣生回家》:緬懷與凝視的交會

◎蘇穩中

《灣生回家》,這本書讓我一直流淚,這種故事太悲慘。

「我們花了60年的時間找尋彼此,卻只有十個月時間相處,請你答應我,接下來的日子請為了我好好生活著。」

「尋找這件事,不管要找尋什麼,本身意涵即是回憶遺憾。」

《灣生回家》,重量很輕的一本書,卻有很重很重的內容。

看了會觸動心靈,也會難過流淚,作者用常民角度解構了戰後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用一般人生活的故事讓我看見不同面貌也更貼近真實的大時代變化,很感動作者可以挖掘這些故事,它讓人一直哭,感到沉重心疼,這些故事,如果以人一生的成長時序娓娓道來,仍舊充滿遺憾至今。

「我慢慢看著灣生回家書中的文字,即使抬著頭也不能阻止淚水一直流著。灣生回家的每一幕都讓我思緒激動,無法平復。」

灣生回家的作者用後殖民主義論述的書寫手法描繪一段埋沒在史書、隱晦在民間的常民歷史,作者以其想為祖父輩彌補過往遺憾的心思、積極追求真相的毅力,以及努力盡可能填補這段空白歷史的態度,書寫那一段最難再建構的史實。圖中為作者田中實加。(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灣生回家的作者用後殖民主義論述的書寫手法描繪一段埋沒在史書、隱晦在民間的常民歷史,作者以其想為祖父輩彌補過往遺憾的心思、積極追求真相的毅力,以及努力盡可能填補這段空白歷史的態度,書寫那一段最難再建構的史實。

為什麼最難再建構呢?

我們都知道關於日本時代灣生社會生活的常民史料最難找、最難蒐集,以及最難找到當時的當事人做最深入的訪談,但是本書作者用她永不放棄的行動,成功做到了蒐集這些灣生的真實故事,以詳實又溫暖感人的筆觸再建構出那一段深埋在每一份故事中,每一個人與人之間漸消逝的歷史記憶裡頭的悲歡離合與永恆的遺憾。

文學與歷史作品最突出最撼動人心的表現手法,就是激勵著與衝擊著人類悲憫思緒的永恆遺憾,作者做到了這點。這本書不斷衝擊著我的思緒,也一直告訴我這個遺憾,即是死亡後再也無法用任何的方式去彌補歲月中曾有的夢想,其實作者也鼓勵了我,努力去愛自己所愛的人事物,自己的人生,真的不要在成長過程中留下遺憾,因為遺憾一輩子就成了彌補不了的永恆了。

上週獨自搭一天的火車從屏東跑到花蓮吉安,就是想看看這裡曾經發生過的,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溫柔往日情懷,試圖體驗一種深層的時空穿越,這是我第一次去花蓮吉安,一天內就匆匆的回家,雖然一切都變了,小小的吉安還是讓我的心依偎在寧靜的寂寥以及溫熱的歸屬感,走在街頭反覆咀嚼這個失落的應許之地,不時遙望西側山頭因雲彩的昏黃而似潮濕似陰暗的如水彩畫師上了漆黑顏料,走過歷史傷痕的山頭讓我的寂寥感更深了,而當這裡的人們與車流經過身旁時,我特意多看一眼,漫步這片大地時,步履沉甸的踏實著,這股稍稍的躁動因灣生的奮鬥與死別而生,當下,我忖度著,這些屬於他與她們灣生永恆的遺憾,希望別再此發生。

(政治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