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維持「中華台北」現狀?

林奏延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公開演說自稱「中華台北」,沒用「台灣」;而且,事隔幾日才對外透露,已在WHA開會的第一天,低調將「抗議信函」透過世衛組織法律顧問,轉交給幹事長陳馮富珍。對「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的第一仗」,蔡總統「肯定代表團突破重重難關完成任務」。如此定調,不知頭家滿意嗎?倒是,蔡總統宣誓就任黨主席時表示:人民希望看到的不是另一個國民黨,甚至也不是上一次執政的民進黨,我們必須要讓自己成為不一樣的執政黨,才能讓台灣不一樣,熱情但不激情,冷靜不冷漠。如此切割,不知頭家認同嗎?

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公開演說自稱「中華台北」,沒用「台灣」(記者叢昌瑾攝)

林奏延的中華台北愛台灣,乃至回溯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以及內閣人事鋪陳,的確不難令人感受到,民進黨有些不一樣了。「上一次執政的民進黨」,陳水扁四不一沒有,但至少對台灣主權論述沒有曖昧;申請加入聯合國雖然受阻,至少向國際表達了台灣的國家意志;直到卸任,都堅持九二年沒有共識。「上一次」,最大的敗筆在於,末期轉移焦點的政治操作,引起國際壓力排山倒海而來;而國民黨在立法院仍佔多數,在黨主席馬英九黨鞭揮舞下,連軍購案都杯葛到底。但若因此就全盤否定「上一次」,也未免太沒自信了一點。

另一方面,林全宣布三一八太陽花學運闖行政院是「政治事件」,撤告一百多位學生。太陽花學運、反黑箱課綱從何而來?乃至之前的凱道送仲丘從何而來?不就是「上一次」,推動本土教育、鬆綁洗腦課綱、開放多元升學等,所培育具有自由思考能力的新生代?以及正名運動所激發的公民意識,強化了更多人的台灣認同,從而出現二○○四年二二八,從基隆和平島到屏東鵝鑾鼻,兩百萬人排列成五百公里的牽手人鏈,向中國的飛彈威脅展現眾志成城?這些民主與認同的潮流,在馬政府八年隱為伏流,但並未銷聲匿跡,且反激為二○一四、二○一六的洪流,造就了今天民進黨的完全執政。

「上一次」,被扣上鎖國的大帽子,中國不友善,美國不諒解,國民黨扯後腿。接下來八年,馬政府向中國暴衝,簽署二十三項兩岸協議外加馬習會。結果,「上一次」,儘管遭逢SARS和網路泡沫危機,經濟成長率仍平均維持四‧八%,高於全球平均四‧五%;至於馬政府八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影響,平均經濟成長二‧八%,低於全球平均三‧三%,各種經濟指標滿江紅,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憶苦思甜,「上一次」與「馬上好」,人民會「懷念」哪一段?「上一次」的經濟政績,「點亮台灣」更應視為最低標準,不是嗎?

不必諱言,「上一次」,首度執政缺乏經驗,有些新貴以公謀私,朝小野大施政受阻,執政團隊缺乏願景,都埋下最後總崩潰的危險因子。而所謂的小三通、開放八吋晶圓,也陷入跟馬政府類似的兩岸迷思,惡化台灣產業空洞化的趨勢;鳥籠公投法、修憲獨厚兩大黨,更屬開民主倒車。尤其是,有些作為令貪腐指控深入人心,導致市長任內並無佳績的馬英九打著「清廉」訴求,輕輕鬆鬆便擄獲七六六萬票而完全執政。雖然不是全部,但這些的確是人民不希望看到的。民進黨重新執政,在新的民意氣候下穩健航行,最該避開的應是這些暗礁,而不是一味否定歷史,把做對的事也當作是錯誤。

民進黨重新開張,完全執政,「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和司法改革都已經展開」,頗有鳴槍起跑氣象。不過,產業經濟能否擺脫連結中國總路線,國計民生能否找回失落的八年,恐怕才是「激發新的成長動能」、「強化經濟的活力與自主性」的試金石。而致力於「把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對映著什麼具體的國家圖像,在公民意識崛起、年輕世代天然獨的今天,自當是身為國家領航者的必答題。「上一次」,姑且不論成敗,留下的是「一邊一國民進黨」,至今仍契合主流民意。 這次如果演變成維持「中華台北」現狀,未來會怎樣為兩次執政打分數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