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不妨這樣孵蛋

◎ 莊振成

當今台灣的經濟處方箋,除了蔡總統提出的之外,本人尚有一個創投計畫(孵化器)的務實想法提供。以往的許許多多創投,針對的標的物都是科技、軟體、新設計、新發明、新應用;這也是全世界一窩蜂的模式,除了普遍的創投模式我們必須跟進外,另外,我提出的模式,更是針對內需市場,快速塑造台灣軟實力及品牌的方法,重點是更改並針對創投孵化的內容標的種類開始。

在網路商務日漸繁榮的同時,實體店面的營業只會日漸遭到侵蝕,因總體經濟不變,一長自然一消,本人期盼政府能實質輔佐有心並認真經營的實體店,創造更多台灣品牌及軟實力,方法如下︰

在年年不斷比賽美食節的同時,建議政府能買下部分台北市的店王(人流、廣告及營業額保證的店面),並提供在各種美食比賽脫穎而出的第一名(牛肉麵第一名、滷肉飯第一名等等),免費使用店王一年甚至二年,達成實質孵育並提供經營及管理知識的輔助,幫助認真的創業者賺到第一桶金及名氣,一、二年約期到,則原本的第一名,經過實質孵育後已經形成名店氣候,可自行搬移一般店面並輕易存活。此時,即可再進駐次年的第一名美食,以此類推,藉由提供絕佳好店的輪流使用,能年年創造出許許多多的台灣品牌軟實力及輔佐認真的創業家。

雖然政府提供了資源,但長遠來看,名店營業的稅收相信是可回收的,更可達到雙贏的局面,也讓肯拚搏的實體店業者,經過比賽勝出後,能有自己的發揮舞台及被消費者看見的機會;達到只要肯拚,努力將產品或食物做到完美及美味,政府自然會幫忙鋪路並輔助品牌成形的概念,形成一股良性競爭的社會風氣,如此一來,我們將有更多的鼎泰豐、可邁出國際的牛肉麵甚至滷肉飯。

對觀光而言,這些店王的比賽冠軍店,也是台灣旅遊的美食觀光指標了,一舉將可數得。

(作者為珠寶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