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31K 治標不治本

◎ 賴振昌

教育部推出「三十一K方案」,如果企業讓大學生實習半年以上,每收一位學生,政府就補助兩萬元;實習生畢業後,如果順利轉為正職,而且薪資達三萬一千元以上,政府再補助每位二萬元。教育部重視大學畢業生低薪的問題值得肯定,不過可能會有一些後遺症需加以注意,才不會重蹈二十二K政策失敗的覆轍。

現在大學畢業薪資二十二K的由來,就是教育部於二○○九年推出的「由各公私立大專校院媒介各校九五至九七學年度大專畢業生非在學學生之待(失)業人員至企業實習」計畫的結果。當時政府為了降低青年的失業率,採取補貼企業聘用新進員工每人每月二萬二千元的短期措施。結果卻產生二十二K薪資行情的定錨效應,把年輕人的薪資水準往下拉,迄今過了那麼多年仍無法改善的困境。

另外這個方案名額每年五千名數量微小,占每年畢業學生人數的比例,明顯偏低,根本無法產生帶動整體就業薪資結構的量變效果;而且計畫中也未說明,今年的新畢業生具有何特殊性,是同性質畢業二、三年學生所無法取代的,否則同工不同酬,根本沒有推動之可能。政府每年約二億元的補助款支出,可能只會是肉包子打狗的浪費公帑而已。

解決學用落差的低薪問題,要從加強技職教育,提高學生的就業技能,或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市場需求著手才是正辦。單靠補助款是無法達成目標的,二十二K失敗的例子殷鑑不遠,政府不可重蹈覆轍。

(作者為前臺北商業大學校長、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