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健康影響評估 讓美豬爭議超越藍綠

◎ 孫友聯

記得二○○九年十一月出席一場反對美牛進口的記者會,當時,政府不顧社會各界的反對,執意要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絞肉進口,並一再重申這是對美國重要的經濟與貿易談判;為了取信於民,總統更一再承諾透過各項行政措施為民眾健康把關。代表公民團體的意見,則以三點理由反對風險美牛的進口:第一是總統有任期、政務官隨時可下台,但風險的潛伏期和危害卻沒有期限;其二,雖然消費者有選擇權,但難免因資訊不足而誤用,任何人都有免於恐懼的權利;第三,人民的健康豈能作為外交、經濟和政治談判的籌碼?最終,在政治壓力之下,內臟被排除輸入。

今天,美豬議題又成為政治和媒體的焦點。事實上,同樣的爭議在不同政黨執政時期一再重複上演,此次總統大選中,是否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也是藍綠相互叫陣的議題。也許,政治人物心裡都很清楚,這個燙手山芋並不好處理,不只是國內食品安全和產業衝擊等問題,更牽動了美、台兩國政治、外交與貿易戰略關係。過去在不同政黨執政時期,美國更要求台灣以開放進口作為互動誠意的表現,無論是美牛或美豬(包括內臟等)議題,都週期性的被宣傳為台灣和美國重啟各項重要經貿、外交談判的敲門磚,包括TIFA、FTA及TPP等,甚至是攸關對台軍售的現實利益,屢試不爽,也讓台灣社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妥協中,失去了管控風險的能力。

但無論國際政治如何的現實,這終究應該是一個攸關人民健康的重要議題。近年來,歷經了不同政黨的執政,在這個議題上,顯然政治仍未形成一套抵禦國際現實壓力的具體對策,形成了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罵,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罵的跳針政治劇碼,而人民只能在厭倦感中反芻權益被犧牲的苦果。

撇開不同政治及經濟意識形態立場的差異,例如,政黨政治不同的政治考量,或不同團體對於自由貿易的偏好等,這個議題的紛擾更凸顯了政策健康影響評估法制化的重要性,而透過公開、透明的法定評估程序,將可以成為社會尋求共識的最大公約數,並以人民健康商榷的決策考量,將可成為一國對抗其他國家不當要求的重要依據,用「健康」維護台灣的主權。

(作者現任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理事長、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