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四年執政 一年定成敗?

「英派政府」新舊並陳,林內閣自信滿滿,多數民眾自然期望新政府一帆風順,讓台灣走出低谷。但有些批評聲音,主政者更應謙卑傾聽,在奮發圖強的同時,避免重蹈前人的覆轍。最近,柯文哲的民意支持度下滑,議員、輿論也開始對他嚴加指教了,政治就是這麼現實。柯文哲能恢復嗡嗡嗡的高人氣嗎?也許,少罵人,少反射動作,加上正面建設,不久市民又會對他按讚。但,政治光環由大變小,還回得來嗎?這個問題,柯文哲不要大意,即將上任的蔡英文也要小心。

才一年多,柯文哲從天上掉落人間,而且是在短時間內逆轉的,恐怕連主角自己到現在都還沒回過神來。為什麼?其實,他的崛起不是由於戰功彪炳,而是馬英九、郝龍斌等助選員,他們所激發的公民運動風潮讓柯文哲水漲船高。可惜,政治素人被勝利沖昏了頭,挑戰大財團造成轟動效應,熱鬧一陣之後卻虎頭蛇尾,甚至梗在大巨蛋騎虎難下。至於,對升斗小民的停車全面收費、取消重陽敬老金等,卻是劍及履及、不容狡辯。於是,拆得再多再快,沒有興利澤民,小市民原來鼓掌的雙手也遲疑了起來。春節以來,解決塞車的即興方案、二二八騎車一日雙塔、西湖小燈泡命案,各種責難匯集遂令柯文哲從滑梯滑了下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調回得來嗎?把對的事做對,當然慢慢回得來。不過,也不能只求短期反彈,而忽略了長期的升降趨勢。二○○八年,馬英九壓倒性勝利,眾望所歸、志得意滿,不下於後來的柯文哲、蔡英文,然而上任一年多,六三三跳票,一場八八風災就把他的滿意度打到十六趴,粉光的臉頓時失色。二○一二,如果沒有操弄「宇昌案」,能否順利連任都有問題。而這個人,一連任成功就忘了政績不佳、民怨漸升,在各界質疑下宣布油電雙漲,導致經濟惡化、藍綠共憤;沒有連任壓力,一中暴衝不避人耳目,更激發公民之怒遍地開花。結果,民調探底到九‧二趴,從地方到中央國民黨每選必敗。將近八年來,馬英九的民調有起有落,總的趨勢俯衝下墜。何以致之?政治明星,自我中心,一旦受到冷落,往往自怨自憐從而退縮到更小的角落自大自傲,於是選民的心也愈來愈冷。

隨著主人意識高漲,人民對政治明星的無情,將成常態。選前講一套,當選做一套,騙不了人了。馬英九執政,失敗收場,堪當所有政治明星的負面教材。柯文哲力求逆轉勝,必須積極回應頭家的不滿。而民意如流水,一個月後才上任的蔡英文,千萬要點滴在心頭。二○○八,馬英九的風光,拜阿扁失敗之賜;二○一四,柯文哲的崛起,受惠於馬、郝顧人怨。小英的最後一哩路,彷彿依稀。再加上,舊政府看守期甚長,柯文哲又耗損了白色力量,蔡英文幾乎已無「適應期」可言。不少意見指出,新政府人事布局,並未予人點亮台灣的感動;對岸的中國,又步步進逼同屬一中,不斷出難題。此時此刻,公民熱情既經兩次勝選釋放,新政府若有任何閃失,社會風向可能一夕之間翻轉。若待民調滑落才恍然大悟,執政要重返良性循環,就是逆流而上、事倍功半了。

謙卑,沒錯。但,政治不僅是溫良恭儉讓,更要看戰略駕馭與執政節奏,以及把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馬英九由盛而衰,歸納起來便是唯我獨尊、意識形態,忘了選民選你出來做甚麼。依馬、柯的共同民調經驗,人民的「觀察期」大約是一年。歷史給了蔡英文機會,人民期待的不是另一場表演政治,而是實事求是於國計民生,理出國際新局下的復興路徑,找回台灣的國格尊嚴、人民的小確幸。台灣,有人說失落了八年,有人說失落了十六年,不論如何,人心思治,也沒時間失落了。「英派政府」沒有輕鬆的本錢,整個團隊務必穩紮穩打,讓核心施政有感突破,依民意促進轉型正義。四年執政,也許一年便定成敗了,不能不戒慎恐懼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